乳牙蛀光光!家長錯誤餵食習慣造成 4 歲幼童嚴重蛀牙和腹瀉

生活中一些家長習以為常的習慣,可能造成孩子滿口蛀牙!將食物嚼碎後再餵給孩子吃,加上不正確的潔牙觀念,造成孩子嚴重蛀牙和腹瀉。幼兒口腔健康需要家長和照護者共同把關,少吃甜食、確實潔牙、避免唾液交換,維持牙齒健康康其實不難。

4 歲的夢夢經常因拉肚子而去看醫生,但醫生卻始終找不出病因,加上她還有嚴重的蛀牙,常常哭鬧喊痛,而且每次刷牙都會滿口鮮血!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陳宜宏表示,診察發現女童的全口 20 顆乳牙都有蛀牙,且其中幾顆已經侵犯到牙髓腔,同時有發炎紅腫的情形,如果繼續放任不管,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陳宜宏經問診後推斷,造成女童嚴重蛀牙的原因,是因家長習慣將食物嚼碎後再餵給孩子吃,加上不正確的潔牙觀念,造成孩子嚴重蛀牙和腹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牙菌斑是蛀牙的罪魁禍首

陳宜宏指出,形成蛀牙的四大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宿主(牙齒)與時間。引發蛀牙最主要的細菌是鏈球菌,這些細菌會代謝食物殘渣中的醣類,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時間一久就會變成蛀洞。因此要預防蛀牙,除了確實清潔牙齒,也要減少細菌的入侵。

由於嬰幼兒口腔裡的鏈球菌,大多來自主要照護者或父母親,如果家人也有蛀牙,蛀牙菌就會經由親吻、共用餐具或牙刷等方式傳給小孩,進而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以夢夢為例,一開始即是因家長擔心孩子噎到和消化不良,習慣將食物咀嚼再餵食,這樣的行為造成大量細菌入侵而引發嚴重蛀牙;在蛀牙後,夢夢又因為牙痛不願意咀嚼,家長又繼續的錯誤餵養,惡性循環讓蛀牙情況便越演越烈。

乳牙蛀光將影響恆齒健康

「反正會換牙,乳牙即使蛀光也沒關係!」陳宜宏指出,許多家長存有這樣的錯誤觀念。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乳牙蛀壞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細菌也會沿著牙髓空腔向下侵犯感染齒槽骨,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影響下方恆牙的生長,不可輕忽。

此外,乳牙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占位子」。當乳牙因為嚴重蛀牙或其他原因提早缺失,會造成鄰牙傾倒,導致後來長出的恆牙長歪或是沒有足夠空間萌發,更會影響日後牙齒的排列;之後凌亂的恆齒列因為清潔不易,也較容易發生牙周病及蛀牙問題。

治療上,當蛀牙輕微時,牙醫師會將蛀蝕部分清理乾淨進行填補;如果已經蛀到牙髓腔,就會視情況進行根管治療並裝上牙套,盡量延長這顆牙留存的時間;萬一蛀牙太嚴重無法復形或僅存殘根,就必須拔牙了,拔牙後醫師也會評估是否需裝上「空間維持器」,盡量留住下方恆齒萌發的空間。

陳宜宏提醒,小朋友在長出第一顆乳牙後的半年內,就應該接受口腔檢查並給予照護者潔牙衛教。此後,回診頻率可視孩子的潔牙與齒質狀況而定,容易蛀牙的小朋友,約 3 個月需做一次口腔檢查,其餘則希望每半年一次。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氟化物是預防兒童蛀牙的利器!平時可吃含氟食物來保護牙齒
6~7 歲就該開始換牙!牙科醫師:12 歲前牙齒沒換完,代表可能有缺牙或阻生齒
疫情下 35% 孩童每日刷牙少於 2 次!專家建議採「督導式潔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