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期間水果多吃沒關係?營養師:小心吃出「水果肝」

20220428_水果多吃沒關係?營養師:小心吃出「水果肝」

你也覺得肥胖、愛喝酒、吃甜食的人才會得到脂肪肝?那可真是誤會大了。台灣成人平均每 3 人有 1 人脂肪肝,孩童平均每 7 人有一人脂肪肝,可見罹患脂肪肝並不是既定印象中的族群才會得到,而是任何人都有可能。依照台灣脂肪肝盛行率換算下來,全台大約有 600 萬人罹患脂肪肝自己卻不知道,所以千萬要「小心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是脂肪肝高危險群嗎?

水果是脂肪肝的隱藏殺手,減重族群更要小心

多吃水果不是很健康嗎?且常常提到要多吃蔬果。馬鳳吟營養師表示經常遇到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迷思,所謂多蔬果是指「多蔬菜,適量水果」,但現在大多都顛倒,甚至很多在減肥的人都把水果拿起來狂吃,減重不成反而脂肪肝上身。

過多果糖攝取會造成疾病連鎖反應

果糖代謝與其他糖類不同,會被肝臟被轉化成及低密度脂蛋白(VLDL),再運出肝臟,經血流進入脂肪組織,以三酸甘油酯形式儲存。不僅如此,果糖還會影響血糖及膽固醇代謝,引發一連串慢性疾病。

一天兩份水果,選中低 GI 值較佳

一份水果,無論是顆粒還是需要切的,只要放在一般吃飯的碗秤量,八分滿為一份。選擇中低 GI 值的水果較佳,如芭樂、小番茄、櫻桃、柳橙、奇異果、蘋果、葡萄或鳳梨等,可於餐間當點心食用。

照片檔 ID:819720684

營養師小叮嚀

別因此就認為水果是壞東西,我常說食物的攝取是在於「量」,即使再好的食物只要過量都會成為負擔。水果仍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對人體抗發炎及提升免疫仍然有幫助的,只要適量食用,一樣可以開心吃。

文/馬鳳吟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脂肪肝是因為油吃太多?4個加重脂肪肝的認知迷思
脂肪肝與肝癌也有關!非酒精性肝炎可能成新國病?
含糖飲料天天喝?注意自己身體的 5 個「脂肪肝」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