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恆溫妙方!心理師媽媽的10個親子陪伴遊戲 讓孩子在家玩樂不無聊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不能外出玩耍對孩子來說是一件折磨的事,家長可透過簡單好玩、不費成本又能重複進行的小遊戲,讓孩子在家也能開心玩樂。在家消磨時間的同時也能享受親子互動的樂趣,同時也能訓練小小孩的感覺統合能力。

以下提供幾個小活動,物品都很簡單,可以持久且重複玩耍,成本低廉且可同時完成需求:

1.球

大球、小球,包括乒乓球(可以彈、投、抓握上孩子較有信心)和網球(有實質的重量)。

2.球+ 紙箱

可以讓寶寶有「投入再掉出」的驚喜,近投、遠投,端看寶寶想要玩什麼。

3.球+ 膠帶

可以在家中找兩個角落,貼上膠帶,讓寶寶將球黏在膠帶上,再一個一個拔下來(爸媽可以說拔蘋果、採收,或者搭配競賽活動,增加趣味性)。

4.球+ 籃子

可以讓寶寶一個一個丟球,從這個籃子倒到那個籃子,兩邊互相放。

5.麵團

像是黏土一樣,讓寶寶滿足動作的需求。加上麵糰可以篩、揉、搓、輾壓、按、拔、倒(倒麵粉或水),可以讓寶寶玩一輪。結束後帶領寶寶洗手收拾,能夠消磨時間也很放電。

6.寶寶畫筆和紙張

粗蠟筆能夠滿足他們抓握的需求,加上彩度很豐富,所以這個活動的回饋感很高。

7.書

各種書籍都可以,繪本更好。讓孩子翻各種書來看,因為彩度高,圖形不複雜的書本,同時具有重量,能夠讓孩子有抓握、翻閱和視覺上的多重刺激。

8.洗好的菜

洗好的或煮好的青菜,讓寶寶參與拔菜、撥菜,或者洗菜的過程,如果擔心小小孩處理不乾淨的話,最後再洗一下就好了。

9.吃飯時光

一歲半左右,寶寶就想要捧著碗喝湯,什麼都想自己來,這時候爸媽心臟要大顆一點,適時讓寶寶自己抓(餐具、飯菜)、捏(肉或菜)、擠(毛豆或四季豆)、自己捧著碗喝雞湯、水、湯等,這些都是和寶寶一起享受他發育階段的美好時光。

10.彩色冰棒棍+ 紙箱

在紙箱挖洞可以滿足「精細」動作的需求。如果玩到最後,覺得地板有點「慘不忍睹」,不要急著制止孩子的玩耍,可以準備小掃把或畚箕,也可以給孩子一塊抹布,讓他們清理環境。如此,不僅父母可以看懂寶貝的需求,也可以兼顧自己的需求。

教養並不是完美的表現,而是安全的進行各種嘗試,看懂孩子,順勢而為,在家消磨時光也可以很享受。

※ 內容授權自《恆溫教養:成為父母,要當恆溫計而非溫度計!》,作者黃之盈,和平國際出版。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發展歷程系列:0~6 歲粗大動作/精細動作這樣看
在家實驗看看!小遊戲也能觀察反應 考驗寶寶的記憶力與理解力您的孩子跟上發展了嗎?善用居家遊戲,促進 0~2 歲幼兒的粗大動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