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咬常見衣褲邊緣,嬰兒更易被咬!傷口外觀、止癢和預防方法一次看

你知道嗎?嬰兒被跳蚤咬的機率比一般人還要高,被跳蚤咬的時候該如何止癢?跳蚤咬特徵為何?被跳蚤咬怎麼辦?

「被跳蚤咬」和「被蚊子咬」究竟有何差異?在哪些地方容易被跳蚤咬 ? 做好相關防護措施,才能維護整潔、保護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被跳蚤咬長怎樣?跳蚤咬特徵為何?

跳蚤是一種寄生蟲,身長約 1〜6mm,被跳蚤咬不僅會出現紅腫、搔癢,有的還會冒出水泡,若不小心抓破水泡,將會有皮膚感染的風險。由於跳蚤習慣「站在衣服或褲子邊緣吸血」,因此跳蚤咬的症狀多為好幾個包、一直線或是成群狀的疹子。

由於本身高度有限,大部分會叮咬患者「膝蓋以下」的地方,若傷口出現在手臂、臉或其他上身部位,就有可能是患者於躺、蹲坐時被叮咬。

哪裡會被跳蚤咬?這些地方要注意!

「有動物的地方就很有可能會有跳蚤」,大家必須要先有這個概念,家中有計畫養寵物的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以免孩子皮膚出現過敏情況。除此之外,跳蚤喜愛待在陰暗潮濕、久未清掃的環境,如:倉庫、草叢、地毯、接觸流浪動物等,都有可能會出現。

跳蚤咬和蚊子咬有何不同?

當身上出現莫名紅腫、發癢,許多人一定會先猜測是被蚊子咬,但生活中也有許多小蟲會引起類似傷口,例如:小黑蚊、禽螨和毛毛蟲等,以下將以最常見的現象作為區分:

 被跳蚤咬特徵被蚊子咬特徵
叮咬位置腰部以下,常見衣褲邊緣。全身(只要沒有衣物遮蔽)。
疼痛感覺跳蚤會咬好幾個包,且立刻會有痛感。叮咬過後皮膚會慢慢產生發炎,較慢才會有癢的感覺。
傷口外觀傷口規律排列、成群狀,有的甚至會有水泡。不規則傷口,摸起來腫腫的。
持續時間若未治療,將會持續好幾日。有效止癢後即可恢復。

被跳蚤咬怎麼辦?跳蚤咬看哪一科?

被跳蚤咬患者,建議將衣服脫下並泡水,藉此殺死跳蚤;傷口可用鹼性物品(如:肥皂、鹽巴)、蘆薈、蘋果醋、檸檬或是冰敷等方式進行止癢,並使用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或是擦取外用藥膏做治療。

若出現水泡則不要將其戳破(任何傷口都是如此),若水泡過大或是傷口並未好轉,必須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免傷勢擴大。

跳蚤怕什麼?6 招教你預防!

新手爸媽一定要注意,嬰兒更容易被跳蚤咬,因為常常在地毯、毯子上爬行或坐躺,更容易讓跳蚤有機可乘,一定要格外小心!

  1. 定期清洗衣物、棉被、地毯和地墊。
  2. 給孩子穿著寬鬆、顏色鮮豔的衣服,以利及早發現跳蚤。
  3. 避免到樹林、花園等環境行走。
  4. 跳蚤怕刺激味道,可擺放樟腦丸、橘子皮等物品,同時有除臭功能。
  5. 定期幫寵物洗澡,並和寵物保持距離。
  6. 請專業的除蟲廠商定期清理家中環境。

小編也曾經有被跳蚤咬過的經驗,一開始看起來真的會以為是被蚊子咬,如果不小心把傷口抓破或是產生水泡那可就不好了!保護自己小孩,讓我們從居家環境開始做起!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跳蚤咬常見衣褲邊緣,嬰兒更易被咬!傷口外觀、止癢和預防方法一次看」

延伸閱讀
幼兒被蚊子咬腫成「麵龜」!小心是過敏反應引起「血管性水腫」
被毛毛蟲咬到如何處理?5 招教學!出遊時留意「顏色鮮豔毛毛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