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寶貝關鍵 1000 天!掌握懷孕到 2 歲前的營養照顧 成就孩子更好的將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長,從計畫懷孕的那一刻起,就該做好準備和規劃!楊晨醫師用「生命 1000 天」的概念告訴妳,懷孕時該補充哪些營養素?出生後到 2 歲前的嬰兒又該怎麼攝取營養?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表示,所謂「生命 1000 天」指的是從媽媽懷孕到孩子 2 歲這個階段。胎兒時期營養全來自媽媽,從出生到 6 個月大營養來自母乳,以及 4 個月到 2 歲時的副食品,生命 1000 天的營養攝取關乎著孩子未來的發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期不可或缺營養素 準媽媽這樣補充就對了

從懷孕的那一刻起,媽媽所攝取的營養就不單只是為了自己,更重要的是肚中寶寶!媽媽應該先知道什麼是胎兒最需要的營養,才不致亂補一通、多吃無益。楊晨提醒,懷孕時應多攝取葉酸、鈣、鐵、維生素 D 和鋅這些營養素:

  1. 葉酸:從準備懷孕前 3 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它對於胎兒的細胞管發育有所幫助,同時它也是腦部和脊椎發育的重要成分,對胎兒成長健康扮演種角色。深綠色蔬菜、水果、豆類都含豐富葉酸,一天若能吃 3 碗綠色蔬菜,量就已經足夠。
  2. 鈣:懷孕時需比平日攝取多 1/3 的鈣,牛奶是鈣質重要來源,每天可喝 3 杯牛奶,再適時曬太陽補充維生素 D,幫助鈣質吸收;也可多吃含維生素 D 的食物,像是蛋、魚油等,補足所需鈣質。
  3. 鐵:鐵質足夠、紅血球較大,所攜帶的氧氣也就多,胎兒和胎盤會長得更好。懷孕時應比平日多攝取一倍的鐵質,可多吃牛肉、豬肉等紅肉,或是紫菜、紅莧菜等蔬菜,餐後補充維他命 C 水果,更可幫助鐵質吸收。
  4. 鋅:孕期容易孕吐、食欲不振,也容易出現脫髮、記憶力下降、慢性疲勞等症狀,鋅能提振食欲、增強免疫力。同時缺鋅易導致胎兒發育遲緩,導致早產兒、低體重兒,鋅對於胎兒發育也很重要。瘦肉、動物肝臟、核桃等堅果以及蘋果、香蕉、蘑菇、洋蔥都是含鋅食物。

掌握好生命中 4 大關鍵 孩子成長發育不落後

孩子到 2 歲時大腦重量是出生時的 3 倍,6 個月大時神經元會迅速連接,到 2 歲時連接就會密密麻麻。楊晨表示,母乳、葉酸、鐵、DHA 這生命 4 大關鍵,深深影響腦部發育,缺一不可。

  1. 母乳:母乳中的營養素、生長因子、活性細胞等,對嬰兒腦發育非常重要,通常會建議母乳餵養至少到 6 個月左右。由於母乳中維生素 D 比較缺乏,出生以後的幾天內就要開始添加維生素 D;對於缺鐵和缺鋅高風險的嬰兒,更要及時添加鐵和鋅。
  2. 葉酸:可降低神經管畸形、多動症和嚴重語言發育遲緩的風險,提高兒童的注意力、社會能力、語言能力和執行功能。孕前 3 個月或提前至孕前 6 個月,就開始注意母體的營養補充。
  3. 鐵:缺鐵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甚至是情緒、行為問題。即使後期進行補鐵治療,仍無法恢復到原有狀態。然青春期缺鐵,雖然也會影響神經認知,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受影響,但經鐵劑治療後是可以恢復的。因此越早缺鐵影響越嚴重,必須多加留意。
  4. DHA:DHA 屬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胎兒腦部神經細胞、視網膜細胞、神經組織的發育都具影響,同時還能降低早產機率。

0〜2 歲飲食攝取分齡重點 培育健康少病好寶寶

1. 0〜1 歲階段

嬰兒時期以母乳或配方奶為營養主要來源,每天 6〜8 餐、每餐間格 3〜4 小時,每天每公斤 100〜120 cc 為原則。4 個月大時可開始添加副食品,改為每天 3〜4 餐、每餐 180〜240cc 的母奶或配方奶,同時要提醒餵母奶嬰兒,要加強含鐵含鈣的副食品。

8〜12 個月因開始喜歡咀嚼食物,所以可以給孩子牙餅;另一周可吃 3〜4 次的蛋黃(補充鐵),也可以開始吃少量的起司和優格。

2. 1 歲階段

此階段嬰兒可開始用鮮奶取代母奶或配方奶,奶粉的選擇上還是選用全脂奶,不要給低脂或脫脂牛奶,因為脂肪是腦部發育最大來源。

1 歲嬰兒營養主要來自於魚、蛋、肉、水果、蔬菜、麵包、穀物、乳製品,食多樣化的食物,才能確保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及礦物質。

由於嬰兒的活動量相較於 1 歲前增加許多,因此可採每天 4〜6 餐,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補充營養。這階段的孩子也會開始挑食時,建議父母仍要不斷嘗試且堅持,讓孩子多多嘗試。

3. 2 歲階段

到了 2 歲還是要維持多樣化食物,魚、蛋、肉、水果、蔬菜、麵包、穀物、乳製品都要均衡攝取。同時需補充大量鈣質,牛奶、優格、起司、綠色青菜、魚都富含鈣,可多食用。

只要維持均衡飲食,就不需要再補充綜合維他命。如果外觀較同年紀小孩體重輕,但頭圍身高均正常;如均衡飲食,就不需過度擔心。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營養也分階段!營養師解析孩子成長階段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孩子不吃飯、菜、肉該怎麼辦?就讓營養師一一來破解
錯過長高黃金期?營養師給發育不良兒童的蛋白質補充祕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