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Talk】孩子不吃飯、菜、肉該怎麼辦?就讓營養師一一來破解

面對孩子不願意吃他不喜歡的食物時,各位爸爸媽媽會採取什麼樣的方法呢?是否會用「吃完才可以去玩玩具」或「吃完就可以吃甜點」等逼迫方式來讓孩子吃下呢?然後每一次吃飯,就像是在進行耐力賽一樣,都要在餐桌上耗掉許多時間,他們才慢吞吞地把一頓飯給吃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願意吃飯、菜、肉更需要注意

小孩或多或少都有挑食或偏食行為,偏食指的是「孩子對某一大類的食物有強烈喜愛或厭惡,有明顯的偏好行為」,如不吃青菜、只吃肉,而挑食則是「不吃特定食物」,如不吃苦瓜、青椒、茄子等等。

「小孩不吃單一食物我會覺得沒有關係,但如果是不吃肉或菜這種一大類的食物,就需要擔心他們會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Heho 營養師吳宜庭對此表示。面對孩子的偏食行為,真的是讓各位父母傷透腦筋,畢竟孩子們在成長發育階段,最需要的就是從食物獲取足夠的營養素,才能長得健康又強壯。

善用「取代法」讓偏食情形被改善

常發生的兒童偏食,通常有不吃飯、不吃蔬菜、不吃肉這三大種類,針對這三大種類,吳宜庭也在最新一集的《營養TalkTalk》提出建議,提供給為了孩子這個不吃、那個不吃而頭痛的父母們,來幫助孩子能夠好好用餐:

1. 不吃飯

孩子吃不下飯的原因,可能有單純不喜歡、覺得飯沒味道、或是孩子咀嚼肌不夠力,覺得咬起來很累,不然就是真的沒有食慾,需要先請父母們去觀察自己的孩子是上述哪一種情形,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來處理。

  • 單純不喜歡:就用其他主食類去取代,像是麵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
  • 覺得飯沒味道:可淋一些醬汁,或是搭配他們喜歡的料理,讓他們每一口飯都有喜歡的口味。
  • 咀嚼肌不夠力:將飯煮得軟一些,去訓諫他們的咀嚼肌,切記不要給他們用流質食物或稀飯,以免造成反效果。
  • 沒有食慾:先檢查是不是飯前吃太多零食,如果不是就可能需要去檢查孩子是不是有缺「鋅」,或是其他的疾病,導致他們沒有食慾。

2. 不吃菜

不吃菜是許多小朋友最常見的偏食種類,在這樣的情況下,首先要先引起他們的興趣,吳宜庭建議可用說故事或小遊戲方式,來激發孩子對於蔬菜的興趣。

然後也要去釐清他們不喜歡蔬菜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顏色」還是「味道」呢?從中去找出他們可以接受的、喜歡吃的蔬菜,再透過不同的食材搭配和料理方式,讓他們吃夠一天所需的蔬菜量。

另一方面,找出孩子不愛吃的蔬菜時,也請各位父母不用特別避開,或是已經幫他們預設立場,在餐桌上還是可以出現,父母們可以在孩子面前吃,這也會在無形之中去刺激他們想要吃那一道菜的動力喔!

3. 不吃肉

吳宜庭表示,如果孩子不愛吃肉,需要注意孩子有沒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不過也不需要硬逼他們吃肉,可以嘗試用蛋或魚肉來試試看,不然攝取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也是可以的,像是豆製品(豆乾、豆腐)。

如果說怕孩子還是吃不夠,別忘記在早上及下午時,各讓他們補充一杯牛奶或豆漿,也都是可以攝取到蛋白質的方式。

文、影 / 彭幸茹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宅在家小心孩子越來越胖!謝榮鴻教授營養4大招、疫情期間也能吃得健康
小孩總跟著大人們吃外食?挑選3原則讓外食變得營養又健康
讓孩子多吃魚可以變聰明?營養師:多吃這4種魚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