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晨醫師這樣說|超商買點心隱藏的肥胖陷阱

楊晨醫師這幾年因為協助國健署的健康計畫,跑遍全台灣演講,而她也觀察到,很多國小的路口都會有超商、飲料店,放學時很多小朋友都聚集在那裡買下課點心,再去補習或是安親班。

「小朋友們消耗能量快、容易餓,所以下課的時候買東西吃是正常的,但超商的點心並不真的那麼健康,吃了之後不但更容易餓,還會影響他們的專注度,也讓正確的飲食『吃不下』。」楊晨說。

比如小朋友很愛買甜食,或是超商的果汁,但含糖量高的點心跟果汁,會破壞腸道菌叢,讓小朋友的免疫力下降、專注力下降,同時影響消化功能,讓身體真正需要的營養反而無法被吸收。

想讓小朋友下課時不去超商買食物,可以先由爸媽準備好健康的點心讓小孩子帶著,像是優格、水果、燕麥棒等,餓了就可以隨時吃;至於正餐的部分,想讓孩子願意吃健康的食物,其實需要他們「放完電之後」才會比較有胃口,否則可能因為沒有放電而煩躁、壓力很大,反而吃更多零食,或是暴飲暴食,「等於報復性進食的概念。」

原文:台灣小孩是亞洲第一胖!楊晨醫師破解問題:點心吃錯、運動太少是關鍵

圖/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