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成績來指責孩子,傾聽和理解才能減少親子之間的距離!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你能理解看不懂字的痛苦嗎?字體殘破、上下左右顛倒?這,就是閱讀障礙孩子眼中的世界。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

責任編輯:張庭瑋

推薦原因:現今還是有些父母或老師喜歡以成績來看待孩子有沒有什麼特殊問題,但其實,有可能孩子只因在校成績不錯、平常也乖乖地不犯錯,就常會被大家覺得他是資優生,這反而當他在提出問題時容易被忽略。此書就是在提醒大家,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用數字來做衡量,而是要用心傾聽孩子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

士達從國小到國中,成績一直都是班上前三名,雖然他知道在閱讀上有些吃力,需要爸媽協助先把內容錄音下來,因為他用聽的比較容易理解,但是課業對他來說並不困難。

然而,上了高中資優班之後,一開學,成績就連跌幾個跌停板而墊底,突然間,士達對自己的資賦優異能力懷疑起來。

因高中的功課量愈來愈多,學科內容愈來愈難,資優班同學的程度比想像中還優秀,個個都是英雄(雌)好漢,自己似乎成了唯一的狗熊。

在學習上,他依然需要透過爸媽特別準備的影音補充資料,才有辦法理解學科內容,若單純從文字閱讀切入,他很清楚對自己行不通,但因為從小就在班上名列前茅,因此沒有人知道他的閱讀能力有多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情不會是表面看到這樣

國小三年級時,爸媽曾經向當時的導師反映士達在閱讀上可能存在的問題,卻換來導師在班上對著全班同學訕笑。

「拜託,他哪有什麼障礙的問題,成績這麼好。如果士達有障礙,那其他同學們不就是障礙中的障礙、障礙普拉斯?」同學們聽了都在笑,老師又搖頭,「士達,你爸媽真是窮緊張啊。如果這樣就叫障礙,那我們班肯定是特教班的。」全班又笑了。

但這很難堪,一點都不好笑!

現實是,由於士達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所以老師無法理解他到底有什麼問題。在老師的觀念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才需要到資源班尋求協助,或是到課後班進行課業補救或寫作業。

學習障礙與學業成就,並不是對等的

「請避免認為學習障礙孩子就一定成績不好,或者成績不好的孩子就一定是學習障礙,甚至誤以為成績好的人就沒有學習障礙。」

以上這段看起來拗口的話,重點在於學習障礙與學業成就並不是對等的。

有些孩子在學業上並非低成就,事實上卻有學習障礙,這點反倒被忽略了,因為有些孩子可能資質相對高,或是父母在私底下做了許多努力。然而,這樣的孩子就不需要特殊教育的協助嗎?當然並非如此。

看待學習障礙孩子,不能單從學業低成就切入,雖然學業低成就往往是發現孩子可能有學習障礙的篩選管道之一,卻也是孩子被誤解的原因之一。而造成學業低成就有很多因素,有待我們進一步釐清,切莫把所有低成就都解釋成學習障礙,否則可能導致許多孩子被忽略,甚至資源不斷被誤用、濫用,反而讓真正有需求的孩子沒有得到應有的幫助,學習障礙孩子很容易因此被忽略掉。

你可能有疑問:既然功課都可以維持在水準範圍內,為什麼要強調孩子學習上哪裡有問題?

但我們無法想像的是,這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非常吃力與痛苦的,我們只看到孩子的成績與結果,卻忽略了在這個過程中,他是多麼困難與辛苦,其實,孩子可以表現得比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更加優異,現在所看到的,是打了折扣後的成績。

躲不掉的無情比較

要讓孩子瞭解,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不能只剩下課業學習(雖然對高中生來說,這是一直被反映出來的相互評比指標)。

如同在一個班級裡,三十個人排列下來會有一至三十名,孩子可能一直墊底。但回到普通班,與其他人相較,則至少能落在水準範圍內。

資賦優異給孩子帶來好成績,因為孩子憑藉著資賦優異的特質,例如高度的專注力、超細膩的理解能力及邏輯思考等能力,掩蓋可能存在的閱讀困難。

當孩子同時具備學習障礙及資賦優異這兩項特質,學習障礙的問題就很容易被忽略,往往讓這類型孩子的學業表現維持在中等水準,周圍的老師、同學和父母,因而長期忽略可能存在的閱讀及書寫問題。

責任編輯/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0~6歲是兒童發展「黃金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如何給孩子一個光明的世界?眼科醫師教你發現寶貝是否為視力障礙
寶貝說話卡卡怎麼辦?語言治療師教你了解語言障礙及如何跟孩子好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