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的疤痕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權威醫師教你如何照顧好傷口及疤痕

3

每個知道懷孕的瞬間,媽媽一定是最開心的那位,看著漸漸隆起的肚皮,除了幸福外還是或多或少都有幾分緊張,提到生產方式,許多媽媽們還是傾向以自然產為主,但也有媽媽在自然產當下,因為某些狀況緊急改為剖腹產,變成吃「全餐」。

此外,有些媽媽們則會與醫師討論計畫性剖腹產,不管是全餐還是計畫性剖腹產,畢竟要在身體動刀,術後的傷口以及疤痕都要好好照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計畫型剖腹產?

「所謂的計畫型剖腹產就像字面上一樣,是有計畫地進行。」汐止馨生婦產科診所林煒翔主任提到,「通常會做計畫型剖腹產的媽媽們有兩種,一種是要在黃道吉日、吉時出生的寶寶,另外一種就是因為媽媽在做產檢時,已經被醫生告知說身體不太適合自然產,因此要剖腹。」

而針對確定要進行剖腹產的媽媽們,有很多人會擔心生產前需不需要注意日常狀況或要生產時需準備些什麼,林煒翔主任表示,「其實不用特別準備或注意些什麼,一樣就是營養均衡、放鬆身心,如果本來就有在規律運動的媽媽們也不用特別停下來,平常心就可以。」

吃全餐:自然產生不出來要剖腹產

除了本來就要進行剖腹產的媽媽需要動刀外,另外一種是大家聽過的「吃全餐」,這是所有媽媽們每天禱告希望能避免的惡夢之一,林煒翔主任解釋,「所謂的吃全餐就是媽媽本來要自然產的情況下,可能因寶貝的頭太大、太大隻,或是媽媽太痛身體撐不住,沒辦法順利生產時,在這種緊急狀況下,只能趕快剖腹。這會讓媽媽非常的疲累及沒有心理準備,因此應該是媽媽最害怕發生的事情之一了。不過媽媽們也不用太擔心,根據目前的臨床經驗,吃全餐的人數不會太多,大多都是有進行催生的媽媽們比較容易碰到。」

剖腹產的術後該如何照顧才不會有愛的印記

其實媽媽們對於剖腹產的擔心之處,還有術後的傷口照顧等,因不但它外觀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會產生其他併發症(例如增生性疤痕等),所以淡疤變成婦產醫師的重要任務之一。很多媽媽們會希望自己在手術過程中,能夠請醫師幫自己縫合的漂亮一點。

對此林煒翔主任回應,「醫師都一定會幫媽媽細心縫好傷口,不論何種手術方式,因為傷口已經動到了真皮層,說完全不留疤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在有些情況下,如有腹部疾病、沾黏的情況,可能傷口會切得比較大。另外,吃全餐的緊急開刀的情況下,為了迅速取出胎兒,醫師也會偏向將傷口切大,以加快手術速度。因此,充分了解自身疾病對於剖腹產的影響,並在懷孕期間小心為上,避免緊急開刀情形,是準媽媽們要做的功課。 而如果有是蟹足腫體質的媽媽,更是一定要在術前先和醫生溝通。」

想淡疤,先照顧好傷口!

如同醫師所解釋,由於開刀會碰觸到真皮層,所以疤痕無可避免。媽媽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傷口癒合的漂亮完美,盡量讓疤痕不明顯。林煒翔主任提到,「手術完的第一個禮拜,傷口盡可能都不要碰到水,接下來當傷口慢慢癒合後,就要定期清潔、換人工皮,也需要讓傷口保持濕潤,這些都有助於傷口癒合。」

在照護傷口上,媽媽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 定期換藥。出院後依回診時間回診檢查傷口,醫師診視無異常,才可碰水洗澡。洗澡時使用溫和沐浴乳稀釋後滴落在傷口上,或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擦拭,避免劇烈清洗,再用乾淨的毛巾或滅菌的棉棒擦乾傷口區域。
  2. 使用束腹帶:使用束腹帶,可避免活動時牽扯到腹部傷口,造成摩擦疼痛,但要適時鬆開 (如睡覺時),以避免皮膚發癢。
  3. 避免感染:如果出現感染的跡象,包括傷口發熱、發紅、腫脹、不正常分泌物、突然性疼痛,或者全身發燒(即使傷口外觀沒有變化)等,就要趕快就醫。

選擇有臨床報告認證的淡疤產品

至於淡疤產品的使用,則通常在剖腹產的拆線後 7-10 天,或是免拆線的,大約是手術後 7-14 天,只要傷口不再「水水的」分泌組織液,就可以開始使用淡疤產品。目前矽膠淡疤產品主要分為貼片跟凝膠 2 種形式,就臨床研究來看,不論是矽膠凝膠或矽膠貼片,效果是一樣好的,主要是要看媽媽的膚質來選擇,若是皮膚較為敏感的,則須要使用凝膠款的較為合適。

林煒翔主任也建議,在挑選淡疤產品時,品牌非常重要!「一定要選擇產品是有美國 FDA 的核可,或是有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US FDA 認證,及有相關國際臨床報告的。」而美國原裝進口的倍舒痕凝膠除了上述認證都有之外,產品還含有先進環狀矽膠 CPX,延展性比直鍊型矽膠更好、更快乾、使用上更方便,另外還有添加酯化維他命 C,更能強化淡疤痕效果。

最後林煒翔主任強調,所有的抗疤產品一般都至少要使用 6 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所以找一個讓自己最適合的方式,才容易堅持下去。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衛署醫器輸壹字第009063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0110022號
>>了解更多倍舒痕資訊請點我

延伸閱讀
剖腹產媽媽們所在意的印記!醫師教你認識疤痕的產生及預防
剖腹產常見的3大迷思!擔心寶寶健康也怕留疤? 把握黃金期讓傷口不留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