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幫寶寶洗澡護膚有多重要?皮膚科醫師:可以增加親密關係

許多廣告常會看到寶寶們很乖巧可愛的泡在洗澡盆裡對著父母微笑,這不知道是多少父母最想看到的畫面,然而真正的情況是,每次幫寶寶洗澡就像打仗一樣,除了要一手抱著孩子外,還要一邊擠壓著許多的瓶瓶罐罐,甚至有許多的寶貝不管父母怎麼努力幫他們清潔,還是容易起疹子和皮膚過敏,導致爸媽們覺得壓力很大,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皮膚專科高珮菡醫師提到,要讓寶貝的皮膚好,除了清潔外,後續的護膚也是非常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底要怎麼幫寶寶洗澡?

許多父母們最先面臨的挑戰,大部分都是寶寶的肌膚照護,從幫寶寶洗澡的手忙腳亂、到寶寶肌膚的保養,對新手爸媽們來說都是非常頭痛。「所以選擇對的產品很重要!」高珮菡強調,「挑選到合適的產品跟挑選到神隊有是一樣重要,因為有效降低寶寶洗澡及護膚可能發生的不適症狀況,才能避免寶寶哭鬧,如此一來新手爸媽可以安心使用,減少緊張與慌忙、替寶寶嬌嫩的肌膚做好防護,更能輕鬆的享受親子時光。」

寶寶的肌膚厚度比大人的薄 20-30%,除了復原能力很低外,也很容易流失水分,再加上他們的肌膚的天然屏障也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很容易敏感、乾癢、甚至有起疹子的問題。

因此高珮菡建議父母,「在挑選產品上,一定要選擇無香精、無酒精、和無刺激物的產品,除此之外,這些產品一定也要高保濕,才不會容易讓寶貝的肌膚乾癢,而寶貝的皮膚顧好了,晚上也會更好睡覺。」

寶寶洗澡護膚步驟:

先以清水洗臉洗頭→使用沐浴品倒入 36 度的溫水裡→慢慢將寶寶的下半身泡入水中→清洗身體和手腳→擦乾穿好衣服後馬上擦上保濕護膚乳

額外提醒,寶貝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需擦拭藥膏,要在擦乳液前塗抹,若寶貝不太好控制,可以混合乳液一同塗抹。

親膚接觸增加親密關係

最後高珮菡也鼓勵父母,照顧寶寶的日子真的很辛苦,但爸媽一定也要耐住性子好好珍惜這些時光,因為時間過了就沒了,她也提到,肌膚和肌膚的接觸是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像我最享受的時光,就是每天晚上我跟我女兒互相幫對方擦乳液按摩的時候,因為我們會互相傾訴心事和聊聊一些有趣的話題,這會讓我一天的疲勞都沒有了外,也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第一次幫寶寶洗澡就上手!新手爸媽必備嬰兒洗澡用品全攻略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
十萬個為什麼!提升閱讀素養、啟發小孩思考的「5 W 1 H」讀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