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幫寶寶洗澡就上手!新手爸媽必備嬰兒洗澡用品全攻略

在準備寶寶的用品上,新手爸媽們常會是一頭霧水的狀態,而且品項繁多,或多或少在準備上會有遺漏的部分,而這個遺漏的部分通常都會在把寶寶接回到家後才發現!

新手爸媽必備嬰兒用品洗澡篇

當寶寶出生之後,都會陷入在怎麼照顧寶寶上,畢竟媽媽們還需要忍著生產後的痛,一股腦就埋進了餵飽孩子的世界,根本沒有時間及精力去準備寶寶用品,建議最好是在寶寶出生前就準備好基本的用品,這樣才不會發生「要用時卻沒有」的尷尬情況。

就有媽咪在育兒社團分享,當她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後,第一天在準備要幫寶寶洗澡時,才發現就是沒有準備到寶寶的洗澡用品啦!所以看到這邊的媽媽們,如果妳正在月子中心的話,就趕快列出以下用品清單給先生,請他趕快買齊吧!

幫寶寶洗一場舒服的澡,對大多數的新手爸媽們,是一個大挑戰,不過在那之前必須預備好這些東西,不然這場仗還沒打,氣勢就輸了人家一半了。

1. 澡盆

準備一個嬰兒澡盆,絕對可以讓洗澡這件事省掉一半的力氣!因為寶寶身體非常的軟趴趴,再加上有一些洗澡的抱法,如果還不是很熟悉的話,一開始都會是夫妻們一起幫寶寶洗澡。有一些的澡盆會設計部滑落底座,好讓寶寶可以坐在當中固定,這樣就不用一直抱在手上,爸爸媽媽的手也比較不容易痠痛啦!(不過雖然有這樣的貼心設計,還是要記得千萬不能獨自留寶寶一人在澡盆裡,以免發生意外)

嬰兒防滑澡盆

2. 紗布巾

紗布巾是育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物品,由於寶寶的皮膚還很脆弱,在各樣情況中,如溢奶、滴口水、流汗、沐浴、口腔清潔都會使用到。而適合洗澡的紗布巾,可以選擇大小至少可以遮住寶寶腹部的尺寸,這樣就可以一端包著寶寶,另一端沾濕擦洗了!然後準備第 2 條紗布巾,在洗澡結束後,將寶寶包裹起來,它能夠迅速擦乾身上的水,好讓爸媽們可以趕快幫寶寶串穿上衣服不著涼。

紗布巾不只用在洗澡,也是餵奶時的必備品。

3. 沐浴用品

有媽媽分享因為寶寶肌膚還脆弱,用清水來洗澡就可以了,但事實是寶寶的流汗量滿大,單用清水洗的話,是洗不掉汗臭味,甚至是奶味的。如果怕寶寶肌膚受傷的話,可以購買嬰兒專用的沐浴用品,現在也都有推出二合一的洗澡、洗身體用品,洗起來會更方便。

可先從大品牌的嬰兒沐浴產品使用。

4. 乳液、屁屁膏

澡完澡後,都建議擦上嬰兒乳液來保護他們的皮膚,而且再加上一些按摩的話,還能幫助寶寶舒服的睡著喔!為避免寶寶因為包尿布發生紅屁股的情形,所以可以先擦一層屁屁膏,以隔絕大小號去直接刺激屁股的皮膚。當然勤勞的更換尿布是絕對不能少的動作喔!

洗澡完擦拭乳液是保護寶寶肌膚的關鍵!

5. 75%95%酒精

如果寶寶還沒掉臍帶的話,就需要準備這兩種濃度的酒精,在寶寶洗完澡,穿好尿布後,先用棉花棒用 75% 酒精沾溼後,在寶寶的肚臍根部,以環形的方式擦一圈,然後再換一隻心棉花棒用 95% 酒精沾溼後一樣在消毒一次就可以囉。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

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進入冬天寶寶這樣穿才對

0~1歲新生兒衣服該怎麼買?一次搞懂內衣、外衣、包巾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