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吃奶嘴、吸手手!恐造成牙齒變形?專家建議戒除方式

嬰兒時期和幼兒階段吸吮手指和奶嘴的意義完全不同,雖然孩子的口欲期有長有短,但專業醫師建議,寶寶 1 歲大後應循序漸進把這兩種習慣慢慢戒除,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不再只有奶嘴和手指能滿足口欲或得到安撫了。

很多照顧者會擔心從小以奶嘴安撫寶寶會讓他養成習慣,長大以後會不會很難戒掉?國泰綜合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嬰兒階段,吸吮安撫奶嘴或吃手是寶寶正常生理發展的必經過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階段吸奶嘴或吃手指的意義

看著寶寶吸著奶嘴甜甜入睡或是得到安撫的模樣,相信對照顧者而言是莫大的安慰,為什麼小小的奶嘴能發揮如此大的功能呢?根據佛洛依德人格發展理論指出,人格發展第一階段(0 歲~2 歲)稱為口腔期,也就是說,嬰幼兒透過口腔的任何動作與刺激,身心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

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個體,其天生氣質、環境適應力或照護方式等相異,「如何讓寶寶得到安撫」都需要爸媽慢慢摸索與嘗試,洪依利醫師指出,通常建議寶寶滿月後,可適時使用安撫奶嘴,滿足口腔期需求,安定情緒;

差不多 2 至 3 個月大,照顧者可以發現寶寶會將小手放到嘴裡啃咬,這也是個體發展的必經之路,代表孩子的神經、肌肉、感覺等發展已具備一定的程度,能開始透過將東西放到嘴裡,認識自我與探索環境,同時也能讓寶寶得到安全感,因此建議此階段應順應寶寶需求。

用「嘴巴」認識世界

寶寶用嘴巴感覺身體器官、認識環境的第一步,多由吃手開始,因為此階段其他動作還尚未發展,寶寶也只能揮舞手臂將小手伸到嘴裡,待寶寶能夠抓握手中的物品,也會先放到嘴裡舔一舔,這些過程會讓寶寶得到不同的體會與經驗累積,也就是說,除了滿足口欲得到心靈慰藉之外,吃手也是神經傳導發育的正向回饋。

洪依利醫師說明,就感覺、神經傳導與肌肉發展面向來看,不同口感、質地、大小、味道的東西,會讓口腔得到不同的刺激與訓練,透過神經傳導就會刺激大腦感覺統合的發展,例如:寶寶剛學會吃手時可能是吃整個拳頭,慢慢地他會發現手指是一根一根的,然後變成一次吃三根,最後只吸姆指。

在嘗試過程中,他也會發現手指伸進嘴巴太裡面會有噁心反射,就懂得手指不能太深入,這些都代表口腔刺激與大腦神經傳導與連結發育逐漸成熟。

擔心養成習慣難戒除?

給予安撫奶嘴能滿足寶寶身心理需求,又讓照顧者耳根子安靜片刻,這麼好用的方法讓人難以抗拒,但是,爸媽不免擔心孩子長大後難以戒除怎麼辦?洪依利醫師認為,未來好不好戒在於「什麼時機給」與「什麼時候戒」,大多數的寶寶會在想睡覺、肚子餓或是感到無聊時,才需要吸吸安撫奶嘴,為避免孩子養成吃奶嘴的習慣,應把握「需要再給」原則,而不是為了方便直接掛在孩子的衣服上。

雖然,吮吸手指不必強行制止,但若爸媽覺得孩子的行為太頻繁,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例如:陪寶寶玩、讓他抓著會發出聲音的小玩具等,讓小手有更多事情做,減少吸手指的頻率。

不管吃奶嘴或吸手指,寶寶未滿 1 歲不建議特別戒,通常依照孩子行為能力的發展,從原本只能躺、趴、翻、坐,至爬、站、走,他能接觸的空間愈來愈廣,自然能吸引他的東西也更多元;4 至 6 個月大後,開始接觸副食品,長牙後可以開始吃一些比較容易咬斷、咀嚼的食物,漸漸便不再只需要奶嘴或吃手來滿足好奇心或心靈慰藉。

加上除了親餵之外,喝ㄋㄟㄋㄟ多會使用奶瓶奶嘴,因此,建議戒除奶嘴或吸手指的行為,應在寶寶滿周歲之後慢慢來。

吃奶嘴比吸手指難戒?

「你也有一條從小陪你到大的臭被被嗎?」很多孩子從小就會特別對「貼身物品」產生依賴,依戀這些東西的味道或觸感,而且奶嘴是寶寶喝ㄋㄟㄋㄟ的主要食器,因此洪依利醫師認為,理論上戒安撫奶嘴比戒吸手指更困難一些。

幼兒仍愛吸奶嘴與手指的隱憂

身邊有好幾位朋友的孩子,已經 2、3 歲了還是喜歡吸著奶嘴或手指入睡,爸媽基於愛護孩子的心捨不得強行制止,洪依利醫師表示,滿周歲後就生理需求而言,大部分的孩子並不需要透過這兩種行為滿足口欲或獲得安全感,此時應該思考的是,「有什麼壓力讓孩子還需要透過吸奶嘴或手指來安定情緒?」她提醒,如果這個年紀的孩子還在吃手或吸奶嘴,可能是因為「緊張焦慮」或「缺乏安全感」。

手指變形?暴牙?

我們能發現有時候寶寶手指或手指關節處吸久了,可能會有肌膚長繭、黑色素沉澱、長濕疹,甚至出現關節處凸出、手指頭變形等狀況,洪依利醫師提醒,不論是奶嘴或手指吸久了,還可能影響牙型,造成牙齦前突、齒列不正等問題;加上沒有適當的口腔清潔,相對較容易因此蛀牙;當嘴邊總是被口水浸濕,也較容易產生口水疹。

簡單溝通.耐心嘗試

明白幼兒為什麼戒不掉吸奶嘴和手指的行為之後,該如何戒,相信是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了!

洪依利醫師建議,幼兒不滿 2 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陪伴時多和孩子說話、唱歌互動,讓他無法一直含著奶嘴等;喜歡睡前吸手指則可以穿袖子比較長的衣服將手指蓋住,或是趁他睡著慢慢把手指拿開,通常 2 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觀察孩子有什麼需求,若是睏了就哄他睡;無聊時就要陪他說說話、玩玩具、講講故事等,增加陪伴的品質,「解除需要被安撫的因素」,當然除了情緒壓力問題之外,孩子也可能是在模仿家中比他還小的弟弟或妹妹,因此唯有了解問題根本,才能真正解決痛點。

可以剪破奶嘴或塗辣椒在手指上嗎?

洪依利醫師表示,孩子懂事了卻還依賴吸奶嘴和手指安撫自己,就像有時候我們緊張焦慮會咬指甲、摳手皮的意思一樣,排除情緒因素與提升陪伴品質之後,若 2 歲半至 3 歲仍溝通無效,可適時使用較激進的方式來制止他的行為。

擔心病菌吃下肚?濕洗手最簡單

順應寶寶發展需求,卻煩惱孩子將附著在手上或玩具上的細菌吃下肚,是很多家長的擔憂,洪依利醫師建議,寶寶 4 至 6 個月大時,雖然喜歡把東西都往嘴裡放,但因為行為能力有限,多只能抓取自己身邊的東西來啃,哪些東西需要保持乾淨就很明確。

但如果到了 8 至 9 個月大後,寶寶行動力大增,開始四處爬來爬去,接觸的東西多、病菌也多,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雙手清潔,洪依利醫師提醒,雖然乾洗手可以偶爾取代濕洗手,但很多病毒像腸病毒、輪狀病毒無法以酒精去除,所以在環境允許的狀態下,還是以濕洗手清潔手部最為理想。

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 洪依利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寶寶愛吃奶嘴、吸手手!嘴巴是認識環境的第一步,也是智力發展的訊號喔!

延伸閱讀

奶嘴你有選對嗎?選好、用對方法讓寶寶更安心

寶寶長牙疼痛哭鬧,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寶寶學習翻身有訣竅!治療師分享新手爸媽必知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