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的閱讀力,目的不在累積知識!而是讓他們找到樂趣

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

在新課綱世代,每科課本與試題,都在考驗孩子的閱讀能力。而「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

作者:崔勝弼

出版社:采實文化

責任編輯:彭幸茹
推薦原因: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可以獲得好的成績,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總是安排許多安親班、課輔班,或是私人家教來加強孩子在各學科學習。但其實只要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透過閱讀「收集各種知識碎片後,在腦中建構一套系統」後,孩子的理解力、專注力、邏輯力也一並提升,就算是自主學習也能讓各科保有一定的基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閱讀教育的核心是樂趣,不是知識

孩子的成績隨時可能一落千丈,語言能力低落的孩子,無異於朝瀑布流去的獨木舟,無論現在如何努力學習,時間一到必定退步。想要防止這場災難,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閱讀提高語言能力

但是這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到目前為止和書本絕緣的孩子,不可能某天忽然變成每天熱愛閱讀的讀者,尤其是已經成長到一定年齡的國中生和高中生,更是難上加難。

連溜冰鞋都不會穿的人,卻急著先學下坡滑雪,必定會摔得鼻青臉腫。我們必須放下速成的慾望,秉持按部就班的學習態度才行。

對此,首先任務是推倒孩子和書本之間的高牆。必須讓孩子對書本「無聊、令人頭痛、枯燥乏味」的想法改觀,引導孩子自然而然地閱讀書籍,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主動說出:「哇, 比我想像的還有趣!」

其實父母也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孩子感受不到閱讀的樂趣,就算可以逼孩子坐在書桌前,也無法讓孩子讀得下書。所以閱讀教育的核心不在於「知識」, 而是「樂趣」,能幫助孩子最容易也最快達到這個目標,正是童話或小說一類的故事書。

幫助孩子感受閱讀樂趣

如果閱讀是有益身體的藥,故事書就是一顆包裹著糖衣、容易入口的藥丸。閱讀訓練不足的孩子在閱讀文章時,只會感到痛苦。使用背側流的初級讀者在閱讀時,必須全面啟動腦袋,用更通俗的話來形容,就是閱讀令他們「一個頭兩個大」。

但是有趣的故事書具有魔法,能用引人入勝的故事消滅這種「一個頭兩個大」的困擾,我想在這裡提醒各位父母,千萬別給孩子看延伸學習型的故事書,例如歷史故事書、自然故事書。

這樣的做法,很可能讓孩子這也學不好,那也學不好,必須是純粹的故事書才行。我再次強調,第一目標是讓孩子覺得書本「有趣」。

「老師,讀故事書對學習有什麼幫助呢?」學生家長經常這麼問我。這時,我心裡總想這樣反問「那麼知識類圖書對學習有什麼幫助?」

我不是說知識類圖書不好,知識類圖書是能達到絕佳閱讀效果的書籍,問題是初級讀者沒有閱讀知識類圖書的能力,他們就算讀了也無法理解,大多在攤開書本後的二十分鐘內宣告放棄。

即使有超乎常人的耐心,能從頭到尾讀過一遍,結果也是一樣的,因為他們幾乎無法理解書本內容,他們不是閱讀理解文章,而是單純的讀字,這種閱讀方法當然不會有任何閱讀效果,閱讀理解文章的行為本身才重要

我們經常以為故事書和學習沒有直接的關係,「就算能陶冶品行、情感或禮貌,也跟學習沒有關係吧。」所以一些父母看見孩子在讀童話或小說,甚至搶下孩子手中的書,質問孩子為什麼讀這種沒有用的書。

當然,故事書的目的不在於傳達知識,但實際上過課後,我認為沒有比故事書威力更強大的書了,在閱讀故事書的過程中,孩子們的語言能力不斷提高。按部就班閱讀六個月後,成績開始改變;閱讀一年後,連大學入學考試的分數也進步了。

* 內容授權自《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作者為崔勝弼采實文化出版。

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