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打完卡介苗兩樣情!打完「沒反應」或出現「膿瘍」該怎麼辦?

0506-打針

孩子出生後有不少疫苗要打,其中讓多數媽媽較擔心的就是傳說中魔王針「卡介苗」,不少寶寶打完後都出現嚴重化膿、甚至也有少數會嚴重到出現骨髓炎, 但也有些寶寶打完卡介苗後完全沒有反應。

新生爸媽若遇到寶寶接種完疫苗,出現上述兩種反應該怎麼辦?情形要觀察到什麼時候?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對於父母最常詢問的問題做解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1. 打完卡介苗,寶寶手臂完全「沒反應」怎麼辦?

一般來說,打完卡介苗的正常流程反應為:

  • 1~2週:小紅結節
  • 4~6週:膿泡或潰爛,膿自行流出,不須擠壓,保持清潔乾燥
  • 2~3個月:癒合結疤

顏俊宇說:「其實9成以上的寶寶3個月內手臂會有紅腫反應,因此假如超過3個月後還沒有反應,也無疤痕的話,需做結核菌素測驗確認 (TST) 。」

但無疤痕不是代表說沒有產生「免疫反應」,研究指出8成以上無疤痕的寶寶做結核菌素測驗後,發現是有產生免疫反應的,但還是要去衛生局或醫療院所做確認。

如果 結核菌素測驗結果是 <10mm,代表是陰性反應,醫師會評估建議是否需重接種第二次。研究指出90%的寶寶注射第二劑後就會有效。

Q2. 為什麼寶寶打了卡介苗會沒有反應呢?

因為寶寶體質及免疫反應不同,以及皮內注射技術、疫苗保存品質、注射劑量、不同菌株等等都是影響因素,且發生率約10% ,每個國家報告不同大約在1-20%。

Q3. 萬一寶寶產生膿瘍怎麼辦?

顏俊宇說:「通常4-6個月會自行改善,因此觀察4-6個月後,膿瘍及紅腫未消退或持續變大,可考慮細針抽吸,會縮短恢復時間。」但不建議手術切除,會延後傷口恢復。

若傷口持續滲液,請至醫院找兒童感染科醫師,考慮口服或局部注射Isoniazid,不可使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會造成惡化。

Q4. 為什麼會產生膿瘍?

可能成因跟寶寶體質有關、本身細胞免疫功能不全、或是寶寶亂動造成打得較深,發生率:0.035-2.5% 每個國家不同。

顏俊宇提到:「國家政策為減少卡介苗產生不良反應如骨髓炎,接種年齡設定為5-8個月 (105年以前是出生24小時後)。」

但或許因為寶寶年紀變大,力氣增加容易亂動,所以皮內注射可能會變困難,或許也是造成膿瘍比例上升的原因。

Q5. 寶寶為什麼要打卡介苗?

在臺灣結核病是重要的法定傳染病,每年約8,000多人確診,所以還是要小心防範。顏俊宇提到:「施打卡介苗疫苗可以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最重要的是避免結核性腦膜炎、粟粒型肺結核等嚴重併發症。」

研究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有16倍的風險,結核性腦膜炎之幼兒即使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30%。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卡介苗」竟是疫苗受害救濟之冠!一年後還有可能出現副作用

寶寶接種卡介苗後父母須留心 醫:3個月傷口還化膿須就醫!

《Cell》臨床研究證實:接種卡介苗減少75%老年人呼吸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