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小孩睡乳膠床墊有效嗎?醫師:「物理性防塵蟎」是最佳辦法!

家中有個過敏兒,家長都會極力避免接害孩子接觸到過敏原,其中最常見就是對「塵蟎」過敏,過去曾調查台北市國小一年級過敏學童90%都是對塵蟎過敏,由於塵蟎是肉眼看不見,如何防範成了最大課題。
塵蟎特別喜歡生長在彈簧床、棉被、地毯、娃娃上,到底該如何控制塵蟎?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指出:「雖然睡乳膠床墊有效,但國際上認證還是『物理性防塵蟎』是最有效的辦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膠床墊對防塵蟎有效!應注意本身對乳膠過敏

在台灣,引起兒童過敏病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家塵、塵螨、狗皮屑、蟑螂、貓皮屑、黴菌和花粉等,塵螨是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徐世達說:「塵蟎比蟑螂還厲害有8隻腳,腳有吸盤,靠吃人類皮屑,人一天脫落的皮屑可養活10萬隻塵蟎。」

正是因為吸入塵蟎的卵、塵蟎排泄物、塵蟎屍體而出現過敏,網路上不少人說乳膠床墊可以防塵蟎是真的嗎?徐世達認為:「是可行!因為天然乳膠是由植物上取出來,經過塑模表面光滑沒有縫隙,是有助減少塵蟎附著,但要注意也有些人會對乳膠過敏。」

台灣九成過敏兒都是對「塵蟎」過敏

在台灣對乳膠過敏的患者較為少數,過往馬偕醫院做過分析,一千名3-13歲的過敏兒童,其中包含過敏性鼻炎、氣喘、異味性皮膚炎,做了常見的過敏原檢測,發現對乳膠過敏僅有1.2%,但如果是對塵蟎卻高達九成。

所以防範塵蟎仍是多數過敏兒家中需要克服的問題,別以為把棉被、床墊去曬一曬塵蟎就會全死光,徐世達說:「連吸塵蟎的吸塵器不見得有用,因為塵蟎很聰明的,如果外面曬太陽塵蟎也許會死掉,但它會躲到靠地面的地方存活下來。」

物理性防塵蟎的寢具分為 3 種

如今最有效的防蟎,根據美國兩大協會、基金會都建議「物理性防塵蟎」還是最有效的方式,利用物理性的包起來,平均塵螨濃度下降62.4%,但化學性使用殺螨化學製劑則不建議,因為人長期接觸化學藥品,以後所產生的影響較大。

且現今市面上物理性防塵蟎的寢具在台灣已經很普及,徐世達說主要分為三種:

  • 美國進口防蟎寢具:布料的織法因為織的很緊密,空氣、水氣可以通過,可是塵蟎通不過,長久下來塵蟎就會慢慢死掉,有專利使用價格較為昂貴。
  • 非專利的防塵蟎寢具:技術沒辦法做到專利的做法,織法相較比較普通,但會同時幾層加在一起,比較厚會有好幾層,這是目前賣得最好的。
  • 不織布的材質的寢具:同樣也有效果,但壞處就是用力一撕就容易破掉。

生活防治塵蟎小撇步

除了寢具上留意,  徐世達也提供防治塵蟎小撇步:

  • 降低室內溼度:
保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是降低塵蟎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
  • 冰凍塵螨:
每個禮拜把填充玩具、小玩偶、小枕頭或衣服放入冷凍庫中,維持攝氏零下17-20度24小時以上,可以有效的殺死塵蟎。之後還需以清水洗滌,以去除塵蟎屍體及致敏物。
  • 寢具的洗滌: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寢具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家中有過敏兒如何選購防蟎寢具?一次搞懂挑選原則,不再與塵蟎同床共枕!
清除塵蟎、降低過敏原就交給專業的!居家清潔 6 大公司完整服務方案比較
孩子睡太軟的床可能會駝背?專家教怎麼選適合床墊、枕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