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的小孩容易有疝氣?小兒疝氣從症狀、治療、防治一次看懂

別以為疝氣只會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醫師坦言其實出現5歲以下的幼童也是得到疝氣的常見族群,特別是早產兒發生疝氣的機率高達1-3成,只是許多家長都有迷思覺得應等孩子長大再動手術,從醫師的觀點來看,還是需要越快手術越好,避免腸子壞死或甚至引發腹膜炎的疑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疝氣分為兩種!兒童疝氣100%都是先天的

過往聽到疝氣都以為是年長者才會出現,但事實上根據國內目前統計,小孩好發比例高達6%還高於中老年人的4.2%,所以當孩子出現疝氣時到底該怎麼處理呢?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疝氣分為兩種:間接型、直接型,而小孩出現的疝氣都是間接型,也就代表是「天生的」,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小兒科主任王世憲解釋:「因為腹股溝管的內環開口在出生後未完成退化,導致腹腔內的器官從孔洞中掉入腹股溝管。大人通常發生疝氣是因為腹部肌肉退化,與小孩成因不同。」

且不管在成年還是小孩身上,男生、女生都會出現,只是掉落的臟器可能有所不同,但通常都是小腸、大腸、網膜、卵巢等,男生會出現的機率明顯大於女生。

怎麼知道小孩得到疝氣?家長可從鼠蹊部觀察

只是孩子還小不會表達,家長該怎麼知道是出現疝氣?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小兒科主任王世憲說:「可觀察小孩的鼠蹊部會明顯的鼓起來,發現有隆起或陰囊鼓脹造成陰囊兩邊不等大。」

可以把孩子平躺、或斜斜的抱著,鼓起的地方又消失了,就是疝氣大多會自然回到腹腔,但若真的發現異狀,醫師提醒家長千萬別強行要把疝氣推回去。」

且如果當孩子鼓起處發生紅腫、變黑等發炎現象,很有可能是「嵌頓型疝氣」,因為器官掉入疝氣缺口太久,造成器官的腫脹嚴重會導致缺血壞死,此時家長應帶孩子需立即就醫,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小兒疝氣開刀多為兩種選擇!手術成熟復發率低

王世憲建議家長:「原則上不要拖太久,發生一兩天沒有關係,不能看著他疝氣跑出來後又跑回去,哭哭鬧鬧然後又不去看醫生。」因為臨床上對於小兒的疝氣已經非常成熟了,即便是傳統手術開刀處理完疝氣後的復發率不到1%

小兒疝氣手術採全身麻醉,以傳統手術進行10-15分鐘就可以完成,手術傷口也不大約二公分,一個星期後幾乎就痊癒。

或是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進行處理,只是小兒的組織比較纖細,醫師必須要更加細心,但王世憲也強調:「手術不應該等到孩子長大再處理,這是不對的觀念!年紀越小卡住的風險可能更大,長大後受到壓迫的器官也容易被影響。」

愛哭、便秘、拉肚子、咳嗽增加發生疝氣的機率

難道疝氣沒辦法預防嗎?有沒有些原因較容易讓孩子出現疝氣?王世憲舉例:「像是愛哭、便秘、拉肚子、感冒咳不停,這些出力的動作會讓負壓會增加,多半會發生疝氣都在這時候,但也有些患者是找不到原因。」此外,像是早產兒也是高好發的族群,王世憲就曾替體重不到800克的早產兒進行疝氣的手術

而還有一種疾病表現和疝氣極為類似陰囊水腫,掉入的不是器官而是腹水,造成陰囊腫脹積水,看起來像是疝氣,臨床醫師可以用手摸、用光照就能分辨,在區分真的不難,也同樣可以用單孔腹腔鏡手術進行治療。

王世憲累積至少替400例的小朋友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處理疝氣、陰囊水腫等問題,家長遇到類似疑惑千萬不要擺著不管,因為疝氣一但發生,一定要用手術的方式才能痊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疝氣」最常好發在兒童及老年!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讓復發率降低5%
得了全台上百萬人發生過的疝氣,可以不用動開刀嗎?
老菸槍腹膜薄弱 小心用力過猛小腸移位變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