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敏「鼻塞」不是小問題!兒科醫師:嚴重影響兒童牙齒咬合及暴牙

兒童過敏在台灣很常見,只要天氣變天、有灰塵免不了打噴嚏、流鼻水,只是有另一型過敏是以「鼻塞」來表現,往往會被家長忽略。但別以為「鼻塞」頂多是呼吸不順而已,兒科醫師指出,孩子會為了使呼吸順利影響舌頭位置,長期下來會有牙齒咬合不正、門牙突出等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鼻塞也會影響臉型!

診間門一打開,走進來的孩子一看就是習慣用嘴巴呼吸的孩子,雖然孩子是來看腸胃炎,但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主動詢問家長:「小孩晚上睡覺時打呼嗎?」。媽媽一開始有些疑惑,明明她是帶小朋友來看腸胃炎的,怎麼醫師會問這個的問題,但還是如實回答:「是啊!小小的孩子呼聲挺嚇人的!」果然檢查之後,發現孩子有「慢性腺樣體肥大」的問題,並且繼發了口呼吸症候群!

【腺樣體肥大小檔案】腺樣體肥大的症狀包括張口呼吸、睡眠不安穩、鼻塞、打鼾、鼻竇炎 ,鼻塞可導致臉部發育改變,如窄而弓形的上顎。腺樣體肥大亦可導致耳咽管阻塞,及後續的中耳漿液性積水,傳導性聽力障礙,及反覆性急性中耳炎。

這種鼻塞的過敏不僅被父母忽略,孩子自己也會慢慢習慣這種狀態,不認為有任何不舒服。但經過臨床醫師客檢查發現,這些孩子通常鼻甲肥厚、紅腫、兩側扁桃腺肥大。羅玉芳說:「鼻竇的X光片會顯示出,原本應該充滿空氣的鼻竇,卻因為慢性鼻子發炎、鼻甲腫脹,所以充氣不良、液體累積。」

6大明顯鼻塞過敏兒特徵

這類過敏導致鼻塞的兒童,其實從外觀上有能看出不同,會有以下面部的特徵:

  • 無神的雙眼
  • 違和的黑眼圈
  • 平坦的中臉
  • 突出的門牙
  • 乾燥脫皮的嘴唇
  • 後縮的下巴及前傾的頭頸

且可聽見孩子明顯的呼吸聲、呼吸時很淺的胸廓擴張。如果孩子持續沒有處理鼻塞問題,可能會影響孩子外表的發展,羅玉芳說:「因為學齡前是孩子鼻翼兩側的鼻竇發育期,容易因為慢性鼻塞造成鼻竇發育阻礙,而形成臉上蘋果肌這個位置平坦。」

全台有超過1/3的過敏兒。

鼻子呼吸具有保護作用

加上孩子為使口腔呼吸順利,舌頭位置勢必要由頂著上顎而改變成下壓,因此連帶造成上顎的面積及體積減小,會有牙齒咬合不正、門牙突出像兔寶寶牙、高拱形硬顎、下巴後縮等臉部特徵。

只是如果用嘴巴呼吸不好嗎?羅玉芳強調:「當然是啊!因為鼻子是呼吸道免疫的第一道防線,鼻子的鼻毛、鼻水可以物理性的先抓住空氣中的灰塵、病菌等,還能調節吸入的空氣溫度及濕度。」孩子感冒時,平常鼻黏膜、鼻腔腫脹的狀況,也會增加感冒時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的機會。

想改善用口呼吸!需從環境及生活型態開始調整

從過往的數據來分析發現,如果是用嘴巴呼吸的孩子除了影響顏面的發育、肺動脈的收縮血壓,也比用鼻子呼吸的小孩,有統計學意義的升高。羅玉芳說:「慢性鼻塞、用嘴巴呼吸這些情形,對兒童的健康影響很大,千萬不可輕忽。」

對於這些孩子的治療,可以從環境及生活型態的調整,此外,藥物的使用有助於肥大腺體的萎縮,及控制後續的環境過敏反應。如果孩子能確實使用藥物及實行健康生活型態,2-3個月的時間,孩子的鼻子健康通暢了,便可以順利改回鼻腔呼吸的型態,孩子臉上的發育也能明顯改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總是「鼻塞」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一次看懂兩者差異及舒緩辦法
「鼻病毒」只是普通感冒傳染力驚人?過敏兒童應更加注意
鼻子塞住改變呼吸法馬上通暢!改善氣喘、過敏、蕁麻疹的「布泰格」呼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