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專注力的「牛頓思考法」!學會用好奇心閱讀就能迅速提昇素養

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

每天十分鐘,在家就能學素養

作者:金鍾沅(김종원)

出版社:采實文化

責任編輯:盧映慈 推薦原因:本書從名人們的學習方式著手,配合作者自己的觀察,教孩子們如何透過「每天閱讀」的習慣來培養素養。一篇的閱讀看似很少,但透過深度的閱讀,讀完後的反思、分析,從文章中找出可以延伸學習的點,或是靜下來思考自己如何運用在生活上,這樣才是真正的學到了「閱讀」這件事,而這也是新課綱希望帶給孩子們的,在家中自己學習,學校的「素養」也就能理解並舉一反三。
仔細觀察世界各國的硬幣,可以發現硬幣邊緣都不是光滑圓潤的,而是像鋸齒紋一樣凹凸不平。 「為什麼硬幣邊緣要有鋸齒紋呢?」 試著和孩子一起想想看,每種現象都一定有它的原因。 硬幣邊緣之所以會刻上鋸齒紋,其實是因為人性的貪婪。過去的硬幣,是用金和銀製成的。當時的硬幣,是靠工匠手工印上圖案印製貨幣。因為金銀本身很值錢,有一些貪心的人,會偷偷地把硬幣邊緣剪掉。為了防止這種現象,後來才會在硬幣邊緣刻上鋸齒紋,提升貨幣的價值。未刻上鋸齒紋的瑕疵硬幣無法流通,這種情況也跟著漸漸消失。 講到這裡,孩子聽完可能還是興致缺缺,重點在於後續的延伸活動。這時候,可以拿出不同面值的硬幣,讓孩子自己數各種面值硬幣的鋸齒數,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大韓帝國時期,韓國開始把硬幣的邊緣製成鋸齒狀。目前所使用的硬幣,隨著面額不同,硬幣上的鋸齒數也不同。五十元的鋸齒數是一百零九,一百元是一百一十,五百元是一百二十。如果想讓孩子更深入了解,可以試著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問他們:「這樣的設計到底是誰發明的呢?」 最早發明硬幣鋸齒狀設計的人,是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英國科學家牛頓 。大家都知道牛頓是科學家,但他的成就不僅如此。他除了進軍政壇擔任國會議員,晚年時還擔任皇家鑄幣廠監管。當時,英國造偽幣的問題層出不窮,為了防止這樣的行為,牛頓想出了在硬幣上刻上鋸齒紋的方法。牛頓之所以能在各方面發揮長才,正是因為「專注」。這裡所謂的專注,不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某個地方,而是「全神貫注投入思考」。專注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因為他們會觀察入微,抱著「追根究柢」、「實事求是」的心態積極思考。因此,他們具有迅速覺察事物全貌的能力。一刻也停不下來,每分每秒都在思考,不斷從同樣的事物中,發掘不同的層面。 當牛頓專注在某件事情上時,會非常投入並且不斷思考。無論是走路、喝水,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思考。牛頓之所以能夠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也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停止思考。眾人眼中的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是如此,他曾說過:「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學習方法成為科學家的。」學會專注思考,就能改變人生。
  1. 牛頓(Sir Isaac Newton,一六四三─一七二七),英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自然哲學家和煉金術士。一六八七年,他發表論文提出「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奠定此後物理學和天文學的發展基礎。
  2.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一八七九─一九五五),德國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送給孩子的人生金句05

「耐心」是最珍貴的寶藏 對於自己的成就,牛頓曾說過:「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謂的巨人,其實是「專注投入知識的自己」。牛頓的求知慾旺盛,對數學、物理學、光學等各種領域都很感興趣。能夠全神貫注投入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正是他可以擁有超越常人成就的緣故。 牛頓喜歡動物,他養了一隻貓,和貓咪住在一起。但他只要一遇到問題,就會陷入沉思,連飯也忘了吃。這時候,他的貓咪會自己爬到盤子上,把他剩下的食物吃完,貓咪也變得越來越胖。當他發現這件事時,已經是很久之後的事了。因為他只要專注在某件事情時,就會心無旁騖,不受任何事物影響。 偶爾會有客人來訪,但他只要沉浸在思考裡,就無法自拔。有一次,客人來家裡找他,他拿著葡萄酒到書房要招待客人。結果,他突然一言不發地坐下,放下手中的葡萄酒,拿了一張紙開始寫個不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想要趕快把想法紀錄下來。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只要腦海中一有想法浮現,他就會忘記一切,立刻拿紙把他的想法寫下來。他從小就喜歡研究新奇的事物,只要是他感興趣的事情,便會全心全意地投入。 因此,他總是沉默寡言,不斷地思考。要讓孩子立刻學會像牛頓一樣的專注力和思考力,當然是不可能的。不過,可以試著和孩子一起了解認識牛頓,把他說過的名言佳句抄下來,學習牛頓的精神。和孩子一起閱讀以下這段話,並把它抄寫下來吧! 我不知道世人如何看我,但在我自己看來,我就好像只是在海邊玩耍,時而發現光滑的鵝卵石,時而找到美麗的貝殼,為此雀躍不已的孩子。 而在我面前的,仍是一無所知蘊含著偉大真理的海洋。大自然就像是一台依循著一定的法則,不斷運行的複雜機器,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就必須堅持到最後,「耐心」是我畢生最珍貴的寶藏。——牛頓 ※ 內容授權自《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作者為金鍾沅(김종원),采實文化出版。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 YouTube Kids 有哪些推薦的節目或影片?(上) 為什麼小學教的跟以前都不一樣?一次解析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