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為孩子安太歲、點光明燈!5 生肖犯太歲更應祈福保平安

農曆春節越來越近,代表即將送走舊的一年,迎接新年到來。家長在這個時節常會討論到要為孩子「安太歲」、「點光明燈」。究竟什麼是安太歲和點光明燈?它們象徵的意義又是什麼?這是過年必做的事嗎?能如何保佑平安?有何禁忌?今天一一來解答!

過年除了團聚、吃年夜飯以外,還有個重要活動,便是元宵節前去廟宇祭拜,也順便為自己與家人安太歲、點光明燈。雖然目的都是為了平安,但兩者概念與禁忌不太相同。用一句話說,是犯太歲的生肖特別需要安太歲,而光明燈則是人人都能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龍年 5 生肖需安太歲

在農曆正月 15 日,也就是元宵節以前,許多人都會去到廟宇裡進行一道「安太歲」的手續,以祈求歲神保佑全家大小、裡裡外外的平安。到底誰需要安太歲?其實就是犯太歲的生肖需要,否則在整年可能會出現諸事不順、容易出現意外等的狀況。

俗話說「太歲當頭座,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也破財」。當出生的年份的生肖,與流年的生肖相同、相沖或相刑時,在傳統民間信仰中就是「犯太歲」,2024 年(龍年)犯太歲的生肖包含:龍(值太歲)、狗(沖太歲)、兔(害太歲)、羊(刑太歲)、牛(破太歲)。

避免幫 2 類人點光明燈

由於象徵意義相同的緣故,因此常有人搞不請楚點光明燈和安太歲之間的差異,其實點光明燈的最大目的,不只是消災祈福,後來已衍伸為「照耀前途」的意義,使子女可以光明一整年,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讓每個孩子不管是求學階段,還是社會人士都能擁有順利的未來。而光明燈共有 6 種:

  1. 平安燈:祈求平安
  2. 文昌燈:祈求學業
  3. 藥師燈:祈求健康
  4. 財神燈:祈求財運
  5. 姻緣燈:祈求姻緣
  6. 太歲燈:犯太歲者所點,確保安太歲以趨吉避凶

各大廟宇通常會推出不同需求的光明燈,點光明燈時建議點燈本人要在場,並準備鮮花與素果祭拜。點上之後,廟方就會進行誦經,為每一位光明燈上的姓名來祈福,且只要知道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等資訊即可,不需要生辰八字也能點燈。

但要注意的是,點光明燈的意義是為了活人祈福,因此不能為死者或嬰靈點燈。另外一間廟宇一年只點一次燈,但想多做功德的家長,可以到多家廟宇點燈,沒有只能在一家的限制。

雖然安太歲、點光明燈皆為宗教行為,但是其背後所象徵的意義,不只是想看見孩子們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更是祈求他們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可以一切順遂。今年準備好要祈求平安了嗎?把握春節期間去廟宇走走,在新春之際為整年祈求好運吧!

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中醫:吃轉骨方之前,解決這問題更重要
2024 國中小行事曆總整理!寒暑假時間、連假、休假攻略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