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與腸病毒混淆的「疱疹性口齦炎」!孩子發燒、口臭、牙齦紅腫就要注意

家中孩子出現嘴破、喉嚨痛、發燒,症狀乍聽之下聽起來好像是腸病毒!雖然孩子吃了退燒藥,但還是斷斷續續發燒,加上臉部出現疹子、水泡、連口腔也出現異味、牙齦紅腫疼痛,連吃東西都開始有困難,帶到醫院才發現原來是皰疹病毒造成的「齒齦口腔炎」,馬偕醫院曾統計過一年將近800位兒童因為齒齦炎而住院。

「原發性」感染通常較為嚴重!侵犯兒童口腔、牙齦

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是因為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所引起,但過往對於這病毒僅都是造成「唇皰疹」的元兇,怎麼對於孩童還有不同的表現?

對此,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解釋:「因為這病毒分為『原發性感染』跟『次發性感染』,通常因為小孩子以前都沒有得過這個病毒,第一次感染的時候會侵犯到口腔的黏膜、牙齦、喉嚨,就屬於原發性感染,通常第一次會比較嚴重。」

iStock-659939632

雖然同樣一個病毒但確實表現出兩個不同的疾病,且如果大人第一次得到也同樣會是「口齦炎」的表現。紀鑫說:「大人大部分還是小時候得到,但也看過年紀比較大的小朋友,已經十幾歲才得第一次得到皰疹病毒。」

怎麼跟腸病毒做區別?牙齦紅腫、口腔潰瘍位置也有差別

但通常新手爸媽很容易把這個疾病與腸病毒搞混,確實在臨床上醫師判別也相對不容易,紀鑫說:「疱疹病毒感染的口腔潰瘍比較集中於口腔前半部,最常出現於舌頭與頰黏膜,嚴重者整個口腔前後都可能出現潰瘍;腸病毒造成咽峽炎的潰瘍則大多出現在口腔後半部。」

確實也遇過一開始醫師診斷為腸病毒,後來發現孩童「高燒不退」才發現是齒齦炎,其實兩個最主要區分的證據是『牙齦』有沒有紅腫,甚至只要輕觸牙齒、刷牙就會導致出血,但腸病毒並不會有這樣的表現。

疱疹性口齦炎最怕孩子不吃不喝!

且根據馬偕醫院統計,每年年大概有800位兒童因為皰疹病毒而住院,大概平均一天會1-2位,會導致住院的原因在於皰疹病毒讓嘴巴很痛、喉嚨很痛,孩子會完全吃不下東西因而到醫院打點滴。盡量讓生病的兒童可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像牛奶、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

臨床上治療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早期得時候在發病1-2天就給予「抗病毒」藥物,會縮短1-2天發病的時間。如果遇到已經燒很多天的患者,可能來已經燒到5天以上,就有點像救援投手的治療,也是會趕快用藥物治療,讓症狀緩解比較好。

家長小心將病毒傳染給孩子

但通常孩子會得到疱疹病毒跟家長很有關係,因為傳染途徑是直接接觸到有傳染力的唾液或口腔黏液,爸媽、長輩們可能不自知帶有這樣的病毒,紀鑫提到:「像是親吻、共用茶杯、沒有公筷母匙都可能傳染病毒,加上無症狀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

另外,家長也需要注意嬰幼兒如果習慣將手指放入嘴內,會導致病童的手指長出水泡甚至發生潰瘍,稱為「疱疹性指頭炎」,臨床上就曾經發生哥哥被有齒齦炎的弟弟咬傷而得到指頭炎的病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3 項研究指出「皰疹」會導致失智!預防就靠這 2 招
嘴巴長水泡未必是上火,當心你是得了這4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