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又懶又歡又愛頂嘴!如何接納孩子的獨特?

當準備生小孩的時候,還是情侶的彼此,很難不對小孩有著想像;在懷孕的時候雖然會經歷種種不舒服,但依然能夠抱有這樣的想像,然而生出來之後,如果孩子的個性不如自己的預期,或是跟自己的個性差很遠,難免會有著失望跟生氣。即使看再多「爸媽心靈雞湯」,一時之間也難以完全放下。

不過即使是別人眼中看起來的「壞特質」,其實都有存在的意義。因為沒有一個特質是「完全好或是完全壞」,友善過了頭也可能成為被別人欺負的濫好人,如果能把自己的特質運用在對自己或其他人都好的地方,那就是好的。

神經質的孩子

神經質的孩子因為常常感受到很細微、別人無法察覺的負面情緒,所以會被認為「想太多」、「過度反應」,也因為不被理解,他們可能會常常鬧脾氣、不想理別人,或是大哭、大叫,感覺就是非常難控制的「歡」小孩。但其實這也證明了他們是非常細膩、能夠體察到很多心情、情緒的人。

如果可以鼓勵他們把這些負面情緒轉化為幫助他人的動力,從小地方開始慢慢努力,比如當志工、捐款等,讓他們知道自己的一點點努力,雖然看起來沒什麼,還是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的。

保守

保守的孩子看起來很難適應現在世界的變化,但也表示他們謹慎、會觀察會思考,而且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如就鼓勵他們朝著「那我該怎麼突破這個困境」去思考解決方案,可能會是一個非常縝密的計畫!

孤僻不友善

孤僻不友善的孩子總是難以讓人喜歡,不但會被長輩嫌棄,也會被同儕討厭,但或許他們只是不想跟人一起講八卦、說別人是非,其實是很正直的小朋友,而且省下跟別人八卦的時間,反而讓他們可以專心專注的做好一件事情;可以鼓勵他們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或是用交筆友、發表網誌的方式,來跟這個世界產生連結。

畢竟,每個人一生的朋友都不需要太多,只要有幾個知己就已經很夠了!

不負責任

這樣的孩子總是讓人頭疼,但人本來就是好逸惡勞的,想要放空耍廢也是人之常情,而他們在放空的時候,精神上是自由無限的,可以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有創造力、比較樂觀、不容易有壓力,也不會因為一點小事情就很憂鬱,跟他們相處其實也是很開心的。

如果真的想要讓孩子改變,可以教孩子設計一些比較省時省力的方式來做事情,讓他們知道,其實事情還是有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做完,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氣,增加他們起身負責的意願。而強調「做完事情再休息就不用被爸媽一直唸,別人也會比較喜歡你喔!」也可以讓孩子了解負責任的好處,雖然不一定會馬上改過來,但也是一個改進的方式!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愛講話 or 太文靜?四種類型的孩子這樣引導更好!
如何了解孩子的性格、特色?這 5 種特質請爸媽好好觀察!
孩子成績差,反而是求救的訊號!心理師:不專心是挫折的一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