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小孩「便秘」情況變多了!急診醫師:腸道蠕動變慢、少喝水是原因

兒童便秘

前幾天氣溫驟降,最怕年長者出現心血管急症或是免疫力不好出現類流感症狀,但臨床急診醫師也發現,天氣變冷情況下,除了呼吸道感染病人變多以外,其實「便秘」的小孩也變多了!

兒童肚子痛掛急診!原來是便秘惹禍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吳昌騰醫師發現:「幾天前的早上,兒科急診來三個小孩,都是肚子痛,而且痛到無法走路,有的坐輪椅進來的,有是爸爸媽媽扶著、抱著進來的。

吳昌騰提醒自己要排除宿便的問題,免得做了一大堆不必要的檢查。果然這三個病人痛得哇哇叫,最後發現都是「便秘」問題。

天氣變冷腸道蠕動也變慢!少喝水加劇便秘情況

只是天氣變冷為什麼也會導致便秘?吳昌騰解釋:「我們的身體很奇妙,當天氣變冷的時候,體內腸道遇到低溫也會出現類似的凍結現象,腸道的肌肉收縮減緩、蠕動變慢,進而容易導致便祕。

此外,天氣冷我們感到口渴的程度降低,往往喝較少量的水,這可能導致脫水,並最終導致不規則的排便。偏偏越冷也會增加食慾,如果你又常吃火鍋、麻辣鍋類,同時又懶得動、減少運動量,這些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家長五大要訣避免兒童便秘

這時家長最擔心在這樣冷冷的天氣下,如何緩解便秘呢?吳昌騰列出五大要點可以供參家長參考:

  1. 天氣冷避免喝冷水:尤其是在飯後喝冷水,冷水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並破壞食物分解的過程。相反的「喝溫水」可以改善消化。
  2. 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及水果:水果如葡萄,番石榴,橘子,葡萄柚等,這些水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來促進腸胃蠕動。
  3. 多喝水:很多小孩往往因為喝較少量的水而脫水,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4. 多運動:尤其是適當的腹部運動是有幫助的。
  5. 避免吃垃圾和油炸食品:它們不但很難消化,也會讓體重增加。

搭配這5項建議,才可以幫助自己的腸道健康蠕動,以避免腸道在天氣變得冷時,也鬧罷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小孩子便秘該用軟便劑嗎?兒科醫師:先從症狀判斷就醫時機

3 歲前頻繁出現便秘、腹瀉、腹痛、便血等症狀,可能增加自閉症機率

常脹氣又便秘?簡單2招清腸促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