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出門如何準備用餐?小零食可以成為安撫好幫手!

生了孩子之後,出門就變成一項大工程,光是要準備食物,就是非常困擾的事情,要帶奶瓶、奶粉、熱水,如果又遇到寶寶不吃的話,那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到底該怎麼準備呢?

寶寶願意吃最重要!

如果只是下午出去散散步,那簡單準備一點小零食就可以,但如果是出去過夜的那種行程,那就要將平常寶寶會吃的東西都準備好。

而不同年紀的孩子可以吃的食物也不相同,還沒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只能喝奶,所以要準備好奶粉、熱水,有餵母乳習慣的媽媽也要準備擠乳器等;也因為這時候孩子的腸胃還沒有發展完全,所以一定要先消毒器具,才能泡奶讓孩子喝。

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但還沒滿一歲的孩子,咀嚼能力還在發展,所以要注意不能準備難咬的食物,比如纖維太多的蔬菜、肉類,最好可以選擇米精、麥精,也可以把軟質的食物再研磨成泥,所以這個年紀就要注意攜帶食物研磨組。

當然,如果出門時間比較長,也可以先在家裡做好一罐副食品的,裝在悶燒罐裡保溫,這樣孩子可以吃到比較新鮮的食物,不用都是米精、麥精;但也要記得,沒吃完的食物隔天就不要再實用了。

如果一歲以上,已經有咀嚼能力的孩子,可以把一般食物剪成小塊讓孩子吃,或是選擇把食物泡軟、煮軟,例如稀飯、泡過牛奶的軟吐司,讓孩子練習多咀嚼。但這時候還是不適合吃一些比較硬質、比較韌的食物。

但有些孩子出門之後,因為太興奮而不太願意乖坐在椅子上吃飯,或是一看到副食品就大哭大鬧拒絕吃;這時候可以帶孩子去散散步,然後給他一些小零食,例如米餅,讓孩子補充熱量,又可以換換口味,等孩子安撫好了,再餵食副食品會比較順利。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帶小孩出門過夜要做什麼準備?會認床記得帶小被被!

帶孩子出門,回家後如何幫他消毒最安全?

親子旅遊必備用品!王明媛藥師提醒這5種常備藥要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