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養出幸福孩子!聖誕節吃頓大餐、布置家裡、一起準備禮物,都是很好的方式

聖誕節到了,爸媽們準備怎麼過聖誕呢?給予孩子一點「儀式感」,可以讓他們更懂感恩、更知道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也更能與爸媽表達愛意喔!雖然「儀式感」聽起來很矯情,但其實「擁有儀式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而在生活的重要時刻,把日常變成儀式,像是紀錄孩子身高的軌跡、跟孩子一起親手做甜點,或是做一組家人的鑰匙圈、馬克杯。讓生活處處都有彼此,也瞭解彼此之間是在乎對方的。

這種儀式感,可以把重視的人跟自己緊緊相連,孩子能透過這些,不只感受到物質上的愛,也能感受到實質上、跟爸媽一起經歷過的種種,這些經驗比起物質,是更珍貴,也更能支持孩子度過人生的艱難時刻的。因為他會知道爸媽是很愛他、在意他的。

而建立起儀式感,孩子就會知道「這件事是不一樣的」,他們會學會在重要場合中更自律、更注意體態,也會養成「固定時間有固定行程」的習慣。

你愛孩子嗎?相信大部分的爸媽都可以不遲疑的說「愛」,但你有跟孩子說過「愛他」嗎?雖然爸媽可能覺得,平常對孩子的照顧就是一種愛的表現,不過跟孩子創造美好的記憶,可以加強這份愛的感受。

聖誕節如何創造儀式感?

聖誕節的儀式感,是對「聖誕節」這個節日概念的建立,聖誕節的涵義是希望、是給予、是互相感恩,那這些就可以透過互相的感謝、一起動手作的回憶,來建立儀式感。

儀式感就是賦予某個時間和時刻特殊意義的東西,是通過一些非必要的動作和形式來表達重要性的行為。

adorable-affection-baby-1257110

聖誕大餐

跟孩子一起準備跟以往不同的餐點,不一定要吃很昂貴的大餐,可能只是把普通的餐點裝飾成聖誕氣氛的聖誕老公公、馴鹿等,就是一種具有儀式感的表現。

佈置家中

可以買一些簡單的裝飾品,或是直接跟孩子自己作出簡單的手作品,比如吊飾、卡片等,裝飾家裡,讓家裡變得跟平常「不一樣」,感受一下特殊的氣氛。

跟孩子一起等待聖誕老公公的禮物

雖然爸媽都知道聖誕老公公就是自己,但還是可以跟孩子一起期待聖誕老公公的到來,在床頭上掛上襪子,或是跟孩子一起寫想要的願望卡片,都是很好的方式!

跟孩子一起做一些感恩的祈禱,或是互相感謝

在吃飯的時候、睡前,可以跟孩子說說今天發生了哪些開心的事情,也問問孩子有什麼開心的事,有什麼值得感謝的事情等;最後可以抱抱孩子,讓這一天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文/Heho編輯部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跟孩子吃出聖誕感!聖誕早餐大募集:角落生物吃咖哩、繪本便當,連鰲拜老公公都有
跟孩子一起吃出聖誕感!聖誕早餐大募集:馴鹿準備逃跑中、白色聖誕樹更美麗
聖誕節小朋友最想要的是什麼?2020 年最新 10 大禮物清單照著選就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