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孩童生活適應難,研究:用影片提示來學可以更上手!

20201211_自閉症孩童生活適應難,研究:用影片提示來學可以更上手!

照顧自閉症孩童一直都是老師、爸媽甜蜜的負擔,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重複教孩子一些生活上的技能,而近年來有研究指出,若用影片提示的方式來教導孩子,能讓孩子學得更快、更正確,透過電子設備的幫忙,使老師及爸媽能減輕一些照顧壓力。

自閉症孩童模仿能力較弱,需多學幾次!

自閉症的孩子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沒辦法融入一般人的社交情境,常會因為社交有困難出現情緒困擾,也很難和別人順利的溝通,這些典型症狀經常會間接造成學習上的困難,且有些自閉症孩童有合併智能障礙,老師或爸媽在教導他們新技巧的時候就會更困難。

而在人力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老師或是爸媽經常無法花太多時間重複教導自閉症的孩子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國立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特殊教育與復健學報》的一份研究指出,用影片提示的方式,能讓自閉症孩童更快學習到日常生活的技能。

研究對象為一名 7 歲的自閉症男童,研究者在其平常就讀的班級,將平板電腦放在想要訓練的生活技能場域附近,例如,要訓練洗手,就將平板放在洗手台旁,要訓練整理棉被就將平板放在寢具置物櫃,並架設攝影機,錄影觀察。

平板電腦播放以男童視角的影片,讓男童能看著影片完成洗手、洗碗、整理棉被的等詳細步驟。透過攝影機,研究者觀察男孩每個步驟的達成情形,若男孩自己看一次影片並獨力完成正確的步驟,就登記 4 分,重複播放影片就給 3 分,以此類堆,最後看總得分跟全部的步驟滿分分數之百分比,連續觀察幾天,看看百分比是否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影片提示教學法有立即、正向的成效

研究結果顯示,影片提示確實有增加男童學習的成效,其分數百分比有上升的趨勢,無論是洗手、洗碗或是整理棉被,都比放平板電腦之前表現的還要好。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也說:「因為目前醫學上,自閉症還沒有很明確的治療方式,一些試驗中的治療都還在進展當中,尚未成為常規治療,在那之前這些訓練技巧,像是影片提示,的確必須存在。」

除了在學校的教學場域能使用此方法來訓練自閉症孩童,若有足夠預算,爸媽也許可以在家中試試看這個方法,讓孩童在更快的學會生活技能,使他們能更獨立,也減少爸媽照顧的負擔。

參考資料:影片提示策略對增進國小自閉症學生日常生活技能之成效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朋友也該做健康檢查!7歲前後該做的檢查一次說清楚

憂鬱症其實不是憂鬱症?醫:大多的精神疾病仍是用「行為」判斷

孩子是不是自閉症呢?可以從 3 個明顯的現象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