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專案啟動!寶寶/幼兒戴不住口罩怎麼辦?

「孩子就是戴不上口罩!」秋冬防疫專案在 12 月 1 日啟動,要求出入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勸導不聽還可以罰新臺幣 3 千元以上 1 萬 5 千元以下罰鍰。

但對於家有嬰幼兒的爸媽們來說,雖然兒童口罩現在比較容易買到,但自己家裡的那隻小孩就是戴不上去!不是太大,就是臉型不合,而過敏兒在溼冷天氣特別容易鼻塞,一戴上口罩就會呼吸不到空氣,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說,其實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並不建議帶口罩,「因為口罩其實滿厚的,父母很難觀察到孩子呼吸的狀況,可能會窒息、但看不出來,而比較小的小孩也無法自己掙脫口罩,其實滿危險的。」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是 5 歲以下不用戴,有幾個國家例如新加坡則是說 2 歲以下不要戴;而雖然台灣指揮中心並沒有明定幾歲以下可以不用戴,但吳昌騰說,國內小兒科醫師們是認為至少 2 歲以下不要戴,他自己則是建議 2 歲以下最好不要戴、1 歲以下絕對不要戴。

口罩的替代方案

目前實名制的口罩有提供成人口罩跟兒童口罩,但兒童口罩不一定符合每個孩子的臉型,對於小小幼兒來說也太大了,並不適用。不過吳昌騰說,其實現在有廠商在做「3歲以下」、「3~6歲」的幼兒口罩,通常會比較能符合尺寸,可以先買來給家裡的孩子試試看。

除了幼幼口罩之外,吳昌騰說,其實自製布口罩,或是小孩的布口罩,也可以作為口罩使用,或是把大人的口罩綁緊一點也可以。「事實上,我們只要注意可以遮住口、鼻、下巴這三個地方,就達到防護效果,所以不用太拘泥口罩的形式。」

不過吳昌騰也提醒,雖然小小孩可能戴不上口罩,但是大人要戴,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其實只要周圍的人都有戴上口罩,就比較不需要擔心寶寶會被傳染,所以進入一個大家都戴好口罩的開放空間,保持1.5公尺(最少1公尺),其實還是算安全的。「但這個季節還是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也要避免對小孩咳嗽。」

另外,兒科醫師楊為傑在今年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就有提醒對於戴不上口罩的小小孩,使用「透明嬰兒車雨衣」,應該可以是一個不錯的作法;而在推車上多放一瓶酒精或乾洗手,要掀開透明罩、要抱小孩的時候,都可以先消毒一次,這樣基本上可以讓風險降到最低。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哪種消毒劑對孩子最安全?
帶孩子出門,回家後如何幫他消毒最安全?
現在正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起支氣管炎,兒科醫師解答家長常見12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