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哪種消毒劑對孩子最安全?

流感季節又到了!又濕又冷的天氣,加上新冠肺炎,還有蠢蠢欲動的腸病毒,身為爸媽的我們也開始草木皆兵,看到東西都覺得髒!這個不行!那個絕對不能讓孩子碰!

但這個冬天總不能一直都待在家裡吧?只好又開始進入隨身攜帶消毒劑的階段,但其實在今年年初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已經有不少醫師提醒,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對孩子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安全,最好還是不要讓孩子直接接觸。

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哪種消毒劑對孩子最安全?

一、過度使用酒精可能造成皮膚防禦力消失

皮膚表面其實本來就有「菌叢」,負責維持表皮的平衡。如果過度使用酒精,把皮膚上的菌叢都消滅了,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更脆弱,開始變乾、變粗糙;而酒精在風乾的時候也會帶走皮膚上的水分,讓皮膚容易脫水。

二、次氯酸水容易引起過敏

次氯酸水含有氯,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所以如果使用在皮膚上的次氯酸水濃度太高,也可能會引發過敏;但如果濃度太低,消毒殺菌的效果就沒這麼好。

而氯除了會造成皮膚過敏之外,其實對呼吸道的傷害更大。因為含有氯的產品容易在陽光底下分解,而氯氣就會透過呼吸道吸入。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表示,如果這麼細的噴霧吸入呼吸道之後,會刺激呼吸道上皮發炎,可能會引發肺部損傷、氣喘發作、過敏性肺炎,增加肺癌的機會。

三、二氧化氯也會造成呼吸道刺激

二氧化氯也是含有氯的消毒劑,在水中或是潮濕的人體組織,例如鼻子、口腔、喉嚨、肺部,都會有快速的反應,造成刺激、發炎,所以也不適合在幼兒身上使用。

帶孩子出門該怎麼消毒?

而有些爸媽在帶孩子出門的時候,會用消毒液在外面消毒座位、餐具等。但這個做法,也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傷害。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說,「消毒桌面、座位或許可以,但消毒餐具可能會有點過火,因為餐具上可能還是會殘留。如果是讓孩子洗手消毒,那更不好,萬一孩子消毒完又去揉眼睛,那消毒劑不就傷害到眼睛了嗎?」

吳昌騰說,其實酒精等消毒液本來就是屬於「短暫使用」的方便措施,可能是搭電梯時使用,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所以如果真的想要保持乾淨,可以把餐具拿去沖洗,或是帶自己的餐具,而且讓孩子充分的洗手。」

比起把餐具消毒,吳昌騰更要提醒的是,通常孩子會被傳染疾病,都是家中大人傳染的,所以即使是一家人,餐具也不要共用、尤其是孩子最好使用專用餐具,這才是最重要的。

參考資料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食品安全資訊網-二氧化氯和亞氯酸鹽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秋冬防疫專案啟動!寶寶/幼兒戴不住口罩怎麼辦?
帶孩子出門,回家後如何幫他消毒最安全?
現在正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起支氣管炎,兒科醫師解答家長常見12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