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不是自閉症呢?可以從 3 個明顯的現象判斷

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的症狀在小時候就很明顯,眾所皆知的應該就是社交困難的部分,但其實除了社交困難,另外還有溝通障礙、重複性的行為都是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的特徵,他們能辨識情緒,但無法真正了解情緒的狀態,能回答情緒相關的問題,但是無法體驗情緒。

自閉症類群障礙的診斷準則

2013 年最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中,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疾患、兒童崩解性疾患,整合成一個類別,稱為「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因為這些障礙症都具有相似的臨床特徵跟病因,只是嚴重程度的差異。

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社會情緒互動和溝通的問題、重複性或儀式化的行為。

1. 社交與情緒困擾

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對周遭的人可能不理不睬,很少會主動打招呼或說再見,無論是藉由口語、笑容、眼神或是手勢,也很少會主動跟其他兒童玩耍。

也有學者指出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的心智推理能力有缺陷,他們無法了解他人的慾望、信念、意圖、情緒,他們回答情緒經驗的問題就像回答艱深的算術問題一樣,且他們可以辨識情緒,但無法真正了解情緒狀態。

例如,問自閉症類群兒童說:「他為什麼在生氣?」他們可能會回答:「因為他在大吼大叫。」

2. 溝通缺損

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在嬰兒時期較少發出牙牙學語的聲音,在 2 歲的時候也比較無法用兩個字表達複雜的想法,例如:「媽媽走」、「我果汁」。

鸚鵡式仿說也是自閉症類群兒童常出現的現象,例如,老師問說:「你想吃餅乾嗎?」他們會回答:「你想吃餅乾嗎?」

另外,也會出現代名詞反轉的狀況,他們會用「他」或「你」來代表自己,例如父母問說:「你在做什麼?」他們會回答:「他在這裡。」

3. 重複的儀式化行為

面對周遭環境的變化,可能會使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很苦惱,他們也會出現強迫性特質,例如,沉迷於火車時刻表、地鐵路線和數字排列,不會探索新東西。

他們也會有固著行為,像是不停的搖擺身體、拍手、用指尖走路等,在進行活動的時候受干擾也會非常苦惱。

社會互動的缺乏是與生俱來的特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其實就是越小越明顯。從單純的缺乏眼神接觸,到社交的不擅長,應該是從小就看得出來的。當然你說太小的時候不太需要廣泛的社交,但是如果仔細去講,可以發現社會互動的缺乏或能力的薄弱是與生俱來的特色。」

另外,有時候去醫院看診的小朋友,一開始會以為是自閉症類群障礙,但後來發現不是,有些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蔣立德醫師說:「是否為自閉症障礙需要長期觀察,在觀察一段時間之後,若孩子符合以上症狀時,可以帶孩子去兒童精神科或是復健科找醫師諮詢,6 歲之前也可以去早療中心。」  

參考資料:變態心理學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3 歲前頻繁出現便秘、腹瀉、腹痛、便血等症狀,可能增加自閉症機率
我的孩子有自閉症嗎?一歲前嬰兒發育遲緩10大現象
我的孩子不講話…是自閉還是選擇性緘默症?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