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有子宮肌瘤!醫師:保持好心情可以減少肌瘤生成

跟據健保署統計資料,臨床上大約四分之一女性患有子宮肌瘤,是非常普遍、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雖然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屬於良性腫瘤,但仍是有轉變為惡性的個案,因此任何情況都不能忽視,只是如果已經有肌瘤該怎麼改善,醫學對此主張也有不同看法,但有婦產科醫師分享,其實情緒對於婦科腫瘤的生成有關,最好應該保持一顆好心情。

個性較鬱悶生成腫瘤機會較大

人的情緒不只影響人的表現,更和健康更是息息相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婦產科主治醫師 、海扶刀中心主任沈煌彬表示:「在中醫學說裡面,早已提到情緒對於婦科腫瘤的生成有關,個性比較鬱悶的人,生成腫瘤的機會也比較大。」

患者不再愛發脾氣!肌瘤縮小3公分

沈煌彬醫師執業多年,在臨床上也看到不少案例,他舉例:「一名婦人肌瘤在我門診追蹤兩年了,從5公分,一直追蹤到10公分,一直沒有接受手術的原因,是因為家裡的兒子正值叛逆期,處於高中升學階段,兒子情緒更難控管。」

婦人跟醫師約好,今年七月要來開刀,因為要等兒子上大學才有空。但在前兩周回診,婦人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原來因為兒子考上了不錯的大學,婦人也不常在家裡發脾氣。結果醫師用超音波一看,發現肌瘤縮成3公分!婦人開心暫時不用手術了。

照片檔 ID:920307030

醫師提醒子宮肌瘤患者:永保一顆好心情

不只這名婦人的案例,沈煌彬醫師再分享:「另一名婦人肌瘤十幾公分,兩年前做過海扶刀了,肌瘤已經縮到5公分,但是偶爾還是會有月經量多的狀況。經過溝通,也是考慮今年七月用達文西手術,把那顆5公分肌瘤切除。」

但婦人的小孩專長很特殊,預計今年六月要到美國參加比賽,但因為疫情比賽取消。這半年來,月經量變得很少,肌瘤也縮小,手術也不用了。

肌瘤患者常問醫師生活中要注意什麼?沈煌彬醫師強調:「我想就是永保一顆好心情。」

【沈煌彬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海扶刀中心主任、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醫療醫療糾紛委員會委員
  • 專長:海扶刀手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腫瘤手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血清素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快樂、幸福!7點原則天然補充血清素
情緒憂鬱、個性改變要注意!醫師 8 招遠離失智,健康慢老才有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