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媽媽左右奶量不平衡?泌乳顧問提供 4 招有效改善

生產完後親餵母奶,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是左右兩邊的奶量不一樣,有些媽媽擔心會造成塞奶,或是退奶的時候會變成大小胸等問題,非常的困擾,若想讓兩邊的奶量變平均,有 4 種方法可以試試看。

破解左右奶量不同的 2 大迷思

1. 左右奶量不同是正常的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博士說:「其實左右奶量不會對媽媽造成的影響,而且每個女生的左右胸大小本來就不同,就像左右眼的大小會不一樣,這些都是很自然的現象。」 不過,有些媽媽在餵奶的時候兩邊奶量不同,在退奶之後變成大小胸,兩邊的乳房大小比哺乳之前差更多,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因此盡量在餵乳的時候就要用正確的餵乳方法,當兩邊的乳房實在差很多的時候建議尋求專業泌乳顧問的建議。

2. 左右奶量不同和塞奶沒關係

另外,左右兩邊奶量不同與塞奶沒有關係,塞奶是因為當餐的奶量沒有從乳房裡面完全排出來、或是製造的奶量沒有被嬰兒吃完,造成母奶滯留在乳腺管裡,長期下來就會使乳腺管裡面的乳汁變的濃稠,更難排出。

為什麼會左右奶量會不一樣?

1. 兩邊乳房對泌乳激素敏感度不同

泌乳激素是促進奶水增加的荷爾蒙,而左右兩邊的奶量不一樣,可能是因為兩邊的乳房對泌乳激素的敏感度不同,或是左右乳房接受的血液循環及日常刺激不同,敏感度比較低或刺激較少的那邊就會分泌比較少的乳汁。

2. 寶寶只吸吮一邊的乳房

媽媽餵奶的時候會發現寶寶比較喜歡一邊的乳房,當只給寶寶吸吮一邊的乳房時,另一邊的乳房接收的刺激相對較少,兩邊的泌乳量就會有差。

想讓兩邊奶量平均,可以怎麼做?

1. 先給寶寶吸吮奶量少的那邊

每次餵奶的時候先讓寶寶吸吮奶量比較少的乳房,並增加奶量少之乳房的吸吮次數及時間

2. 一次餵一邊,兩邊乳房輪流

如果這次是右邊乳房餵奶,下次就用左邊乳房餵奶,一邊的奶量沒了就換另一邊。

3. 讓乳房的乳汁排完

如果寶寶飽了,為了平衡兩邊乳房大小不一的情形,在乳房還有乳汁時,把乳汁擠出來,也是一種增加小奶側乳房刺激的方法。

4. 寶寶含乳姿勢要正確,媽媽餵乳姿勢要正確

如果寶寶的含乳姿勢不對,會使寶寶對左右兩邊乳房喜好不同,就有可能讓寶寶只想吸吮一邊的乳頭,沒辦法使兩邊的奶量都被寶寶吸完。 正確的含乳方式是指寶寶在吸吮的時候,需要包含乳頭跟乳暈,下巴會貼著媽媽的乳房,不會有空隙,且寶寶吸吮的時候會用力,可以檢查寶寶的肚子是不是有在用力。 另外,媽媽在餵乳的時候要記得支撐寶寶的頸部,寶寶的頭、頸、背部要成一直線,找到一個媽媽跟寶寶都舒服的姿勢餵乳。

介意胸型左右不對稱的話可以做擴胸運動

改善胸型不對稱的方法其實有很多,舉凡像是做擴胸運動、按摩、穿符合胸部大小的內衣,都可以改善,王淑芳博士也特別強調:「如果要讓胸部保持在一個好的體態,就是多做擴胸運動,運動促進循環,對維持胸型真的非常重要。」 如果想了解更多的泌乳議題,可以去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的網站查詢相關知識。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官網連結:http://www.clca-tw.org/index.aspx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寶寶總是喝不夠?推薦 5 種常見的發奶食物提高母乳量!
母乳能預防過敏嗎?醫師:能幫助降低 3 大過敏疾病的發生機率
餵母乳好處多!研究:母親餵超過1年罹患卵巢癌風險降低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