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是喝不夠?推薦 5 種常見的發奶食物提高母乳量!

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可以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媽媽們如果可以也都會想餵寶寶喝母乳,但有些媽媽可能沒有足夠的奶量,別灰心!其實母乳量可以透過這 5 種發奶食物來提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母乳是寶寶能量供給的重要來源,不僅能增進腦部發育、幫助鈣吸收,還可以有效抑制腸胃道中病菌滋生,降低過敏體質的發生率。但是母乳有時候不是說來就來,有些媽媽的母乳量沒辦法一下子就那麼多,甚至是母乳量不夠。

常見的 5 種發奶食物讓母乳源源不絕!

奶水的成分中,水約佔 95%,蛋白質約佔 5%,因此發奶食物必須具備水分及高蛋白質等要素,不過,發奶食物效果因人而異,吃到符合體質的發奶食物,乳汁約在 1~2 天後增量。

  1. 花生豬腳:豬腳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吃了不會油膩,花生有很豐富的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可以緩解產後的血虛體弱,也有助於催奶。
  2. 牡蠣豆腐湯:牡蠣含有高蛋白,富含豐富的維他命,豆腐則含有很多的蛋白質,有助於蛋白質。
  3. 青木瓜燉排骨:青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食物消化吸收,調節免疫能力、防止乳腺發炎,並可以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
  4. 黑芝麻粥: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跟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卵磷脂、鈣、鐵等營養素,有助發奶。
  5. 發奶茶:是一種媽媽生產之後,可以泡來喝的茶,喝了可以增加奶量,常見的有以下 3 種。
1. 中醫調配的茶包,有很多種,舉例 2 種。
  • 黃耆蓪草發奶帖:材料有當歸、黃耆、紅棗、甘草、桂圓、黨參、枸杞、加通草、王不留行,作法是 4~5 碗水煮成 2 碗,早晚各 1 碗。
  • 藥膳木瓜排骨湯:材料有木瓜、石斛、牛膝,作法是用布袋裝起來與青木瓜排骨湯同煮。
2. 南非國寶茶:南非國寶茶是一種生長在南非的開普頓北部高山上的一種有機野生植物茶,它的名字雖有茶字,但卻和一般人所了解的不同,它是完全無咖啡因的健康茶飲,含有多種礦物質,包含鐵、鋅、銅、鎂、鈣、鉀、錳、硒、鈉等。
3. 葫蘆巴茶:成分就是葫蘆巴,葫蘆巴是一種來自印度和地中海的天然香草,目前臨床上沒有證據指出可以催奶,但在其他國家有其作為催奶植物的文獻報告。有些葫蘆巴茶還外加了檸檬草、葛婁子、馬鞭草、茴香,味道上沒有了單純喝葫蘆巴水的苦味,多了檸檬草的味道,喝起來會滿香的。

除了發奶食物,提高餵母乳的次數也能增加奶量

提高餵母乳的次數可以讓乳房多排空,母乳就能多分泌。一般來講,增加哺乳頻率的操作至少需要持續 1 週,才可能實現增加奶量的目的。想提高餵母乳次數有 3 個關鍵。

  1. 盡量每 2-3 小時哺乳一次。
  2. 確保哺乳姿勢正確,徹底排空一側,再換到另外一側哺乳。
  3. 增加哺乳頻率,親餵的媽媽可以寶寶餓了就餵,奶量就會逐漸跟上寶寶的食量。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母乳要餵多久?寶寶喝多少奶才夠?醫生與衛教師幫妳解答!
研究指出:純母乳餵太久也不好 會影響寶寶腸道菌發育!
懷孕時怎麼吃?營養師教你不胖到自己、寶寶夠營養的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