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幾歲要開始戒尿布?醫師:2 歲半到 5 歲前是最好時機

小孩到底幾歲要開始戒尿布?國泰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直言,「在生理上,會建議 2 歲半到 3 歲左右可以開始『準備』,但每個孩子的成功時間不一樣,有的人需要 1 年,有些人需要 2 年,也有些人幾星期就成功,爸媽要好好陪伴跟等待。不過 5 歲前要戒尿布比較容易,如果到了 5 歲還沒有戒掉,就要特別注意了。」

「戒尿布」的最大關鍵:孩子準備好了

洪依利說,其實小孩子要戒尿布,也是需要學習的,如果沒有練習就希望孩子馬上可以戒掉尿布,反而會讓小孩很抗拒「戒尿布」或是「坐馬桶」這件事,對尿布的依賴性會更大。

有時候孩子不是不會上廁所的方法,是還不會控制,或是不知道什麼時間點提出要求,或是剛上幼兒園,排斥在外面上廁所的感覺,這都是需要時間克服的。」洪依利說。 戒尿布的關鍵

  • 孩子會說話、會溝通
  • 孩子懂得提出自己的需求(讓孩子自己覺得準備好了)
Closeup of baby's legs while standing

孩子知道要提出小便、大便的需求

因為孩子已經習慣想上廁所的時候就直接上在尿布裡,所以要讓孩子在小便、大便前先提出「我想尿尿/我想大便」並不容易。

爸媽可以先示範給孩子看,比如在自己想上廁所前,先告訴他『爸爸/媽媽想尿尿』,然後去上廁所;孩子會形成一種印象,原來上廁所之前要先提出需求,然後要到廁所再上。」洪依利說,等到孩子在每次想上廁所前,都會表達自己的需求時,就可以開始進入下一步了。

讓孩子練習規律的上廁所

而如果想要加速孩子學會表達需求的能力,可以讓孩子練習「規律」。

洪依利說,「爸媽們可以先觀察孩子的上廁所習慣,比如可能在早上 10 點之後,尿布會濕,表示可能在 10 點左右孩子會上廁所。這時候可以固定在 10 點的時候帶他去廁所,教他上廁所的方式,如果一開始上不出來也沒關係,但上出來了,就要好好的鼓勵他,讓上廁所這件事,在孩子心裡是正向的。

有了習慣之後,就比較容易學會表達「想上廁所」,洪依利也提醒,這過程中很重要的是爸媽要帶著孩子一起做,這樣孩子才知道要「表達」給誰,也才會比較敢表達。

photo ac

先試著在白天不穿

如果孩子在白天的時候,有 7、8 成左右都可以提出「想上廁所」的需求,就可以考慮在白天時不穿尿布了。洪依利說,如果孩子有時候還是忍不住尿濕了,不要急著指責孩子或是罵他,多準備幾件衣服讓他替換就可以了。

晚上尿布也不濕,或是孩子知道要起床小便/大便:可以試著戒晚上尿布

當白天都可以順順利利的不需要尿布、也不會尿濕的時候,可以再觀察晚上睡覺的時候,尿布是不是會濕。

洪依利說,如果尿布已經不會濕,或是孩子在晚上想上廁所時,也會起身走到廁所,就可以試著戒掉晚上的尿布。「但一樣,如果孩子有時候還是忍不住尿濕了,不要急著指責孩子或是罵他。」但如果孩子成功度過晚上,一定要好好稱讚他。

孩子還是戒不了尿布怎麼辦?

洪依利說,如果在這樣的訓練之下,孩子還是戒不了尿布,超過 5 歲之後,可能要考慮是不是有一些疾病的狀況,或是對於尿布的依賴性真的太大;比如膀胱有狀況、有問題,建議可以帶到醫院進行一些檢查診斷,排除疾病,同時也了解孩子對於尿布的依賴性狀況,讓醫師來協助戒除尿布。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開學季兒童腎臟科人數大增!醫:孩子尿液篩檢異常,蛋白尿還有4大原因
小孩子便秘該用軟便劑嗎?兒科醫師:先從症狀判斷就醫時機
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