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不專心不是懶惰 嚴格教導對ADHD孩子會有反效果

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去青少年精神醫學的門診求助,最大宗的原因不外乎是上課不專心、學習效率低落。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佳蓉說,其實這些孩子多數都是聰明、反應很快且善良純真的,然而一旦提到學習,就很辛苦。因為這些孩子,必須比其他小朋友耗費更大的氣力克服注意力的問題,才能把剩餘的精神投入在事情上,把一件事情做好。

ADHD不是「嚴格教導」就好!

有些孩子在上課的時候,會表現出注意力渙散、容易分心的樣子,而且他們活動量大,常常動來動去,情緒及衝動控制的自制力也低於同年齡小朋友,導致他們「書也讀不好,交朋友也受挫,上學或在家都遭到排斥。」但李佳蓉表示,這些症狀其實代表他們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

但家長或老師常認為是小朋友懶惰、不努力、調皮、故意找人麻煩,於是就用更嚴格的方式去要求小朋友,只是根本問題「注意力不足」沒有解決,小朋友可能根本沒注意到大人的要求,很容易就會因為沒在聽再度遭受懲罰。李佳蓉說,「勉強小朋友的結果,他們會變成對於學習充滿挫折與仇恨,聽到上課就會生氣,遇到寫功課就逃避,也往往衍生出更多的情緒問題,處理起來更複雜。」

有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常見的症狀有三大類:

  • 注意力不足: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注意力短暫,健忘,做事情欠缺條理,粗心大意。
  • 活動量大:很難靜下來,不停把玩附近物品,愛講話,動作很大。
  • 衝動:作事魯莽、沒耐性,時常打擾別人

那ADHD怎麼辦?

現在眾多研究都指出,這些發展的異常與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腦區活化能力、大腦迴路及結構上的問題有關,李佳蓉說,掌管注意力及自我控制的腦部出了問題,讓小朋友難以克制衝動,工作記憶短暫,情緒控制差,甚至組織計畫的能力都變弱了。

所以李佳蓉也認為,嚴格要求小朋友是沒有用的,應該就醫找出原因,並且針對腦部功能做調整,比如服藥、認知功能的訓練,才能幫助他們。「他/她們需要的是完全的了解,評估及治療,加上良好的醫師、家長、教育方面的合作了解孩子們所遇到的困難。」

延伸閱讀

ADHD的孩子要這樣「教」:具體說出你想要的
包容是對ADHD孩子的愛?長庚醫師陳錦宏:大人幻想出的美好
ADHD患者吃藥要注意什麼?長庚醫師陳錦宏一次解釋給你聽!
不專心就是ADHD嗎?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