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育兒壓力正在摧毀你!先降低壓力指數,才能有改變的空間

光聽媽媽的說話方式,就可以知道她的心理狀態如何。急性子的人口中常說:「快點」、「你還沒做啊?」、「為什麼那麼慢?」步調慢的人則常說:「慢慢來吧!」、「沒關係」、「下次做得好就行了」、「放輕鬆吧!」

心理狀態也會對說話方式造成極大的影響。教養小孩時,常常會遇到不如己意的事而感到壓力。育兒壓力過高的典型症狀有:憤怒、做事提不起勁及憂鬱症等等,發生的原因在於:滿懷熱情想教養小孩、他卻跟不上自己的期待,把所有時間都傾注在孩子身上而失去自我,因為脫離職場感到不安,對於先生都不花心思在孩子身上感到憤怒……等等。這些原因都會讓媽媽們在瞬間不自覺地說出充滿憤怒和憂鬱的言語。

「你一定要被罵,腦袋才會清醒嗎?」

「安靜點!還不給我閉嘴?」

「你生來就是要折磨我的吧?」

「唉,我不管了!隨你便吧!」

「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做了!」

「你的人生你自己看著辦!我以後不管你了!」

如果你也經常使用這些說話方式,就表示你已經被育兒壓力纏身了。

各位知道這種說話方式會對孩子造成多麼嚴重的影響嗎?這些話會讓孩子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孩子會因為覺得媽媽討厭自己,在跟別人見面時容易遇到障礙、無法和別人做朋友,自尊感也會跌落谷底。常聽到媽媽抱怨的孩子會喪失自信,對每件事感到畏縮、習慣看別人的臉色並且態度消極。

這種說話方式一定要趕快改變。但問題是這種說話習慣並不是一兩天就能改掉的,就算從今天開始為了孩子而下定決心好好說話,也很難馬上改變。

 育兒壓力指數到達什麼程度?

解決的關鍵在於長期教養小孩所累積的壓力,如果媽媽想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就要先管理自我壓力。

你目前的育兒壓力已經到達哪個程度呢?先用父母教養壓力測驗(K–PSI)來檢測一下。根據下列題目的敘述,選擇「完全不是、不是、偶爾是、經常是」這四個答案中符合自己的作答,了解一下自己現在的心理狀態。

  1. 一想到自己的生活就很憂鬱。
  2. 我實在很累。
  3. 我似乎被囚禁在為人父母的責任中。
  4. 我沒有自信能把孩子教好。
  5. 我總是一直擔心該為孩子做些什麼。
  6. 有了孩子之後,我和另一半之間出現了比我預期中更多的問題。
  7. 不論我為孩子做什麼,孩子都沒什麼反應。
  8. 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哭、也更常鬧脾氣。
  9. 有時候覺得孩子一點都不可愛,反而是個負擔。

如果你的答案大部分都出現「完全不是、不是」,就不必太過擔心。相反地,萬一你的答案大多出現「偶爾是、經常是」,就可以知道自己心裡的育兒壓力很大,需要其他的解決方法。

測驗出來發現自己育兒壓力很嚴重,該怎麼做呢?

重點是要先降低你的育兒壓力。有下列四種方法,一一嘗試後壓力就會不知不覺減少,也會發現自己的說話方式變得和之前不同。

1. 和談得來的媽媽們聊天

有句成語叫做同病相憐。和身處同樣狀況的媽媽們建立關係,互相傾訴煩惱和苦衷,也一起聊天,心情就會變得自在輕鬆。彼此經常性或定期約好時間見面,盡情地暢所欲言吧!

2. 多和另一半對話

先生就算沒有直接帶小孩,只要多多鼓勵或稱讚一手包辦教養工作的太太,就能安慰到太太,帶給太太更多力量。和另一半多聊天吧!就算不聊孩子的事情也無妨。多對話就能減少育兒壓力,夫妻關係也會大幅改善。

3. 就算只有一天也可以,把孩子交給別人帶

就算只有一天也好,把孩子交給保母或其他家人,偶爾卸下育兒的重擔吧!一開始沒看到孩子可能會感到不安,不過習慣後反而能享受短暫的自在心情。媽媽們也需要自我療癒的時間。

4. 自己出門

如果一直被關在家裡,最後就會累積壓力。趁孩子不在時回歸自我吧!看部自己喜歡的電影、和朋友一起去運動,或是去從事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吧!為了讓自己能找回輕鬆的心情,暫時把孩子放下並擁有專屬於自己的時間,比其他事情都更重要。

※ 內容授權自《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作者為吳秀香,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兒科醫師:對孩子發展感到不安時,更要多給予讚美和鼓勵

出生就可以健檢!國健署提供7次7歲以下兒童免費檢查

用「可以」代替「不可以」!3步驟引導孩子自動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