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的惡夢「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流感、腸病毒都能引起

有各種疾病影響著人類,其中有一種是連兒科醫師面對時都得戰戰兢兢,就是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ANEC),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在臉書上分享,遇到一名小弟弟去年因為急性壞死性腦病送來兒科急診,但這種疾病就是「病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在經過醫師們的努力下,男童最後順利康復,醫師也進一步解釋該疾病造成的影響。

恐怖腦病變和免疫、代謝相關

吳昌騰醫師分析,兒科急診醫師和家長都怕遇到「小孩病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的疾病」,ANEC絕對是其中一種,此疾病是一種高死亡率的「腦病變」,主要好發於日本、台灣和韓國。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許多的病例報告。雖然致病機轉尚未完全明瞭,不過目前認為此病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和代謝有關。

但會引起ANEC這樣疾病的病毒非常多,不同病毒皆能引發,包括A型及B型流感、副流感、帶狀泡疹病毒(水痘)、德國痲疹、HHV-6 及 HHV-8、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 A9。ANEC亦分偶發性或遺傳性,死亡率達70%。

患者預後狀況差常有神經後遺症

ANEC具有病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等特點,兒童患者常伴隨嘔吐、快速的意識喪失、不同程度肝功能障礙,預後差,存活者常伴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

兒童患者常伴隨嘔吐、快速的意識喪失、不同程度肝功能障礙,預後差,存活者常伴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目前ANEC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治療方法通常為支持療法,如抗生素、抗病毒藥物、IVIG等治療。

吳昌騰醫師說,小弟弟由我接手後,即時給予治療,在經過兒童急診、重症、神經及復健團隊努力下,弟弟算是從ANEC全身而退,真的不簡單!也順便在昨天弟弟回診時,特別合照紀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嬰兒咳到缺氧全身抽搐急搶救 醫師:嬰兒感染百日咳可致死!

名模林又立猛爆性肝炎造成腦病變 醒來茫然問朋友:你是誰?

小朋友也會中風?1歲1個月女娃患「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