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怎麼會得糖尿病?

iStock-903678560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淑惠結婚多年,最近終於和老公造人成功懷上了寶寶,但卻出現皮膚搔癢和食量大增及口渴和頻尿的現象,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在產前檢查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血糖偏高情形,主要是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胎盤產生的荷爾蒙,會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大多數孕婦的身體可經由分泌較多胰島素來應變,但某些人因體質因素便會發展成為妊娠糖尿病。它的發生率約2~7%左右,會隨年齡增加而提高。若孕婦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糖尿病家族病史、年齡大於35歲的婦女、本身比較肥胖或有吸菸者,特別容易有妊娠糖尿病,但絕大多數的妊娠糖尿病病人並沒有以上的風險因子,所以在產檢中才會請每個孕婦都要進行喝糖水檢測是否為妊娠糖尿病?

如何篩檢妊娠糖尿病?

傳統篩檢:在孕期24至28週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進行試驗,喝完糖水一小時後抽血,若血糖值超過140mg/dl則為陽性反應,此時需更進一步測試耐糖度。而第二次篩檢必須在空腹的情況下,先抽血後喝下100公克葡萄糖水,並在喝完糖水後的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這四次的血糖篩檢數值中,若有兩項或以上超過標準值,便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新式篩檢:空腹6~8小時後,作第一次抽血,並在抽血後喝下75公克的葡萄糖水,喝完糖水後的第一、二小時各抽一次血,若三次抽血有一項超出標準值,即可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對於胎兒的影響?

輕微的妊娠糖尿病本身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因為懷孕後,胎兒希望得到來自母體的養份,胎盤會產生出一種荷爾蒙,讓懷孕中的媽媽血中的血糖可以高一點,讓胎兒得到更多的營養,可以算是自然的機制。但長期的血糖偏高,卻會對母親及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容易發生早產、流產、妊娠高血壓、母體感染、胎兒過大造成的肩難產及產道撕裂傷、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黃胆及胎死腹中等問題。嚴重的高血糖,也會產生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症狀,未經治療,更可能進一步產生酮酸中毒,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