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奶粉發燒!教你寶寶奶粉怎麼買?

黃聖筑/綜合報導 陳子暄/圖

法國26名兒童疑喝嬰兒奶粉感染沙門氏菌而生病,法國當局下令全球大規模召回Lactalis公司製造的問題奶粉,其中包括台灣的佳格食品、友華生技、端強實業三家進口業者所代理的奶粉。衛服部食藥署公布流通市面的奶粉超過10萬2000罐,產品將預防性下架,也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李太太:「王太太、楊媽媽~妳們有看到那個奶粉的新聞嗎?」
王太太:「李太太,我有看到…我家剛好有買『OO優質成長奶粉乳鐵蛋白配方』,但小孩吃了還好耶~」
楊媽媽:「我家的寶寶快1歲,沒有吃那些牌子,但不知道為什麼,吃什麼奶粉都拉,到底要奶粉要怎麼泡?要買什麼比較好?」

奶粉怎麼挑?一直是新手媽媽或是發育中孩童家長的問題。最近問題奶粉發燒!媽媽們別煩惱~教你寶寶的奶粉怎麼買?怎麼泡?


一、台灣的奶粉比國外的差?

在挑選嬰兒奶粉時,可能會發現台灣和國外的配方不一樣,就算是同品牌的標示也有所差異,而被消費者認為台灣奶粉比較差。但這差異是因各國的食品添加物法規不同,導致奶粉配方和規定的添加量不同,有些被國外允許可被添加在嬰兒奶粉的成分,在台灣可能因為政府法規、國人體質或環境差異而須調整,並不表示台灣的嬰兒奶粉就比較差。

二、奶粉越貴越好?

貴的奶粉被認為含有比較多的營養素和具較高品質,但各家奶粉的製作程序和配方,都要符合政府頒布的相關規定,主要成分的差異其實不大。其實,奶粉的定價還取決乳源、加工廠、、包裝、運送、行銷、上架等費用,因此,貴和便宜不是絕對影響品質,在選購時建議依寶寶的需求和適應性來選擇奶粉。

三、水解奶粉防過敏?

很多父母,在還不了解寶寶是否為過敏體質時,為了預防過敏狀況,就讓孩子從一出生就喝水解配方。但水解配方奶粉,是讓有「牛奶蛋白」過敏的小朋友喝了不會過敏,而且水解配方也只能是階段性飲用,為了孩子的成長發育,日後還是要改吃其他食物,訓練腸胃道適應性。建議家長可在初期選用一般嬰幼兒奶粉,若有不適症狀經醫生診斷為過敏時,再改喝水解配方奶粉;而無過敏性體質的寶寶,選用一般嬰幼兒奶粉即可。

四、新鮮牛奶或羊奶比奶粉好?

嬰幼兒,尤其是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腸胃和腎臟都處於剛發育的階段,飲用大分子的新鮮的牛奶及或羊奶,易對腸胃和腎臟造成負擔,宜飲用和分子較小且和母乳成分相似的嬰幼兒奶粉配方。建議等寶寶成長為孩童階段,腸胃道發育成能消化吸收新鮮牛奶或羊奶時,再來攝取才能獲得其中營養含量。

五、奶粉泡濃一點,營養比較多?

很多家長會將奶粉沖泡得濃一些,希望寶寶可以成長發育快速。但嬰幼兒的腎臟還在發育中,若沖泡太濃,反而無法吸收營養還造成腎臟負擔;而沖泡太淡,則可能會發生營養不良。建議沖泡的濃度依照各家廠商於奶粉罐所標示的沖泡比例。

六、奶粉用礦泉水沖泡會更好?

很多家庭外出時,手邊沒有熱開水,就會用礦泉水沖泡奶粉;但嬰幼兒,尤其是未滿一歲的寶寶,因為腸胃道未發育完全,無法吸收含有礦物質的礦泉水,使寶寶消化不良。此外,有些礦泉水在製造時沒有加沸處理,可能會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危害,建議還是要用經過煮沸的70度溫水,沖泡奶粉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