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1 成新生兒出生時呼吸困難! HBB運動拯救上千名周產期窒息嬰兒

天下所有媽媽送給寶寶的第一個禮物,就是孩子脫離母體後可以順利呼吸、平安誕生!不過在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不預期變數,將可能導致新生兒脫離母體後因「不會呼吸」而造成腦部受損或延遲發展等影響其一生的後遺症。

許小姐在第二胎生產時,碰上素有產婦殺手的「羊水栓塞」,生產時突然呼吸急促,皮膚出現大理石斑紋,生命徵象不穩定,腹中胎兒窘迫。因為一切發生的又急又快,婦產科醫師緊急連絡新生兒科醫師、麻醉師,當產科醫師順利剖腹取出胎兒後,立即由新生兒科醫師接手給寶寶正壓呼吸,之後分別將母子送至產科與新兒科加護病房,那一刻「生與死原來是最近的距離」,讓她至今回想仍然餘悸猶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與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共同推動「HBB 運動」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生湳表示,111 年度嬰兒出生數創歷史新低,僅有 13 萬 8,936 人,近 10 年來下滑近 10 萬人,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家庭、社會與經濟問題,已成為台灣當前的國安危機,也因此每個孩子的平安誕生都是至關重要的事。

近年來醫學會效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推動「Helping Babies Breathe(HBB)運動」,希望強化產兒醫護訓練及積極建構安全生產院所,並呼籲孕媽咪選擇具有新生兒急救專業能力的院所生產。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張瑞幸表示,生產對媽媽與寶寶都是很重要的關卡,近 9 成的新生兒可以在臍帶剪斷脫離母體的那一刻起開始順利呼吸,但仍有 5 至 10% 的新生兒在出生時不會呼吸或呼吸不足,尤其是早產兒發生的機會更大,醫護人員需要迅速做出正確評估、立即協助建立順暢的呼吸,且關鍵時間是在「出生後的 1 分鐘內」,正可謂「一分鐘護一生」,黃金 60 秒的處置能力將決定孩子的一生。

安全生產環境納入產前準備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彭純芝表示,在「每個孩子都是寶,每個都要好,一個不能少」的前提下,如何讓孕媽咪安全生產是刻不容緩的事。彭純芝強調,新生兒窒息性缺氧可能造成的腦傷從回溯分析資料中發現,周產期窒息與早產是新生兒死亡的 2 大主因,且約有 5 成的新生兒死亡是發生在出生後 24 小時內,國際繼 2010 年推動 Helping Babies Breathe(HBB)運動後,至今已拯救上千位周產期窒息嬰兒, 讓「黃金一分鐘決定孩子一世人」。

為提升新生兒出生時的緊急救護能力,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跟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自 1996 年起即持續推動「新生兒高級救命術 NRP」課程,以提升專業人員的緊急處置能力,但這項專業能力認證,目前並非強制要求每位參與生產的產科醫師或護理師均須具備。

因此,新生兒科醫學會呼籲孕媽咪的產前準備,別忘了要對居家附近具新生兒緊急處置能力的院所多所瞭解,高危險妊娠者更建議優先選擇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生產,才能即時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變數,確保寶寶在出生時便能收到媽媽給他的第一個禮物──順暢的呼吸。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生湳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張瑞幸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彭純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