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免疫力下降私密處易感染!不慎感染將提高早產風險

女性進入懷孕階段,免疫力多少會受到影響!雖然無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會增加陰道、泌尿道的感染機率,不過,確實有證據顯示,若不慎感染,將提升早產等風險,孕媽咪應保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預防感染。

陰道感染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禾馨安和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曾浩原指出,陰道感染的主要症狀為陰道分泌物增加、分泌物質地或顏色異常,有搔癢、灼熱,甚至是疼痛。他提醒,「懷孕期間如有陰道感染,會增加子宮內感染,進而造成早產、早期破水、胎死腹中等嚴重併發症,孕婦必須特別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陰道感染.觀察分泌物狀態

不少孕媽咪會反映,孕期陰道分泌物的量明顯增加,因骨盆腔與子宮頸充血,加上荷爾蒙的變化,的確會如此,但應留意是否為「正常分泌物」──透明白色,偶爾會出現黃色,如出現異常,就可能遭受到不同病原體所感染。

曾浩原醫師說明,細菌感染的陰道炎,分泌物會呈現灰白色,且有腥臭味;念珠菌造成的感染,會有白色的豆腐渣狀;而陰道滴蟲所引起的感染,分泌物則是呈現黃綠色。「倘若分泌物帶有血絲,或是出現咖啡色,就要懷疑是出血問題,必須儘快就醫檢查。」

他表示,發生於孕期的陰道炎需要積極治療,一旦出現以上症狀,建議回到婦產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醫師會根據懷疑的菌種,選擇有效且特別挑選孕婦可安全使用的藥物,並根據菌種和個人狀況,給予陰道塞劑或口服藥物。

孕期免疫力│私密處感染│陰道感染│分泌物│抗生素治療

泌尿道感染.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曾浩原醫師指出,泌尿系統受到病原體入侵,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及發炎。單純的膀胱炎多會有頻尿、小便會痛、灼熱感,有時可能伴隨血尿、下腹疼痛等。至於要如何與懷孕頻尿來區分?曾浩原醫師表示,懷孕所引起的頻尿,多發生在孕期中後階段,而泌尿道感染屬於急性過程,發生時間短,且明顯會伴隨排尿疼痛、灼熱感等。

有研究證實,懷孕期間合併泌尿道感染,恐會造成早產、胎兒生長遲滯、胎兒死亡率上升等風險,曾浩原醫師說,在早期產檢中,婦產科醫師會常規為孕婦安排尿液檢查,為避免以上風險,當發現孕媽咪有泌尿道感染,無論是否有症狀,都建議給予抗生素治療。曾浩原醫師建議應做到以下幾點

  • 多注意個人私密處衛生
  • 喝蔓越莓汁來預防
  • 多喝水增加排尿量,能將細菌沖走、稀釋細菌濃度
  • 性行為結束後養成排尿習慣
菜花、疱疹要提高警覺!
私密處感染還有菜花、疱疹等,曾浩原醫師表示,如果生產時存在這些感染,有機會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需經評估是否有剖腹產的必要,如孕前就發現這些病毒,建議治療好再備孕。

文/媽媽寶寶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孕期免疫力下降?容易有私密處感染?小心!不慎感染將提高早產風險

延伸閱讀
私密處搔癢、發炎怎麼辦?醫教「5招保養」:過度清潔恐越洗越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