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校園霸凌事件超過 2.6 萬件!專家提加強 3 方面來阻斷暴力

20240227_2023-年校園霸凌事件超過-2.6-萬件!專家提加強-3-方面來阻斷暴力

2023 整年度高中職以下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案件超過 2 萬 6 千件,但目前的校園霸凌多僅注重後續解決,而非事先預防。專家剖析,若想有效杜絕校園霸凌,建議加強 3 個方面,才有機會阻斷暴力。

年假結束、新學期剛開始,理應充滿活力和朝氣的校園,卻可能因兩個月前的割頸案餘波,而充滿不安與焦慮。教育部校安系統數據統計,2023 整年度高中職以下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案件達 26442 件,高於 2022 年的 1 萬件,平均每天約有 71 件暴力事件發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校園霸凌,只有事後補救並不足夠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經推測暴力事件上升可能的原因,或許與通報管道的推廣(1953)、疫情後恢復正常上課、校園通報意識增加以及學生對於學校系統的信任提升,願意向學校通報有關。但與之同時,通報數的增加也更顯示校園暴力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

然而兒盟發現,當校園暴力事件發生,教育部大多著重在事件處理與補救,目前尚未在預防層面提出系統性的政策與指引,對於暴力事件的分析處理也不夠完整,僅在報告中呈現數據並且說明每月份的通報人數,並未進一步細緻地探討暴力事件發生的脈絡。白麗芳強調,「這樣的處理方式,並不能有效地預防與減少校園暴力事件。」

如何預防校園霸凌?專家呼籲加強 3 方面

不過,校園暴力防制的壓力不該全落在教師身上,不只政府、教育部需要設立相關政策,家長和社區也扮演重要角色。為了有效解決校園霸凌,專家們提出加強 3 個方面,盼能從根本解決暴力。如下:

方面一:善用《校園暴力防制實務手冊》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指出,重大案件的暴力是摧毀性的,讓人難以進入理性思考。但現代社會應該學著用非暴力的方式做反應,而《校園暴力防制實務手冊》從建立零暴力的文化著手、建立通報機制、規劃相關課程和活動、再到教師培訓、檢視校園建築和環境等方面,將可能造成校園暴力的因素和防制方法清楚傳達給所有教育工作人員。

福和國中校長陳君武也提到,發生重大事件不該只停留在事件,應該要主動積極回應。實務手冊提供良好框架,建立機制,讓每個角色可以各盡本分;手冊淺顯易懂,也期待能調整成以學校為本位,以成為更能友善支持教育現場的工具,避免陷入老師退縮的負面循環。

方面二:鼓勵孩子勇敢求助、善用資源

學校、家庭、社會都應該共同扮演支持的角色,讓孩子知道他們並非孤單,擁有許多可以依賴的資源。因此,師長除了介紹孩子正確的求助方式,讓他們知道身邊有老師、家長、同學和其他專業人士可以信賴。更要透過建立開放的溝通環境,讓孩子能夠毫不猶豫地分享他們的煩惱和困擾。

同時,提供相應的資源和支援,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夠在需要的時候找到幫助,從而共同營造一個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提供兒少傾訴情緒管道。藉由引導,協助其抒發壓力、獲得心理支持和解決困難,甚至提供轉介。

方面三:制定校安政策與校安數據分析

兒盟期待,制定明確的校園安全指引政策,協助學校建立起完善的安全機制,確保所有師生都能夠遵循相應的程序應對潛在的風險,進一步將其納入學校日常運作的核心。透過制度化的安全政策,學校將能夠迅速而有序地應對各類安全事件,提高整體校園的應變能力。

同時,呼籲政府提供更全面清楚的校安數據分析,如校園暴力事件發生率、學生安全感等指標的定期報告。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深入探討數據背後的成因,將能更有效地提供校園暴力事件發生可能的原因,幫助校方更精確地識別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相應的安全措施。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台中高中生遭師長不當管教釀悲劇!當孩子遇上霸凌如何求助?父母做到 2 件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