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艾莎女王陪伴病童!北醫附醫兒童病房引進 5 大迪士尼角色,緩解治療壓力

孩子們在看病、住院的過程總是漫長,而面對疾病和照顧的身心壓力,也總是沉甸甸地壓在家長與孩子的肩上。為了緩解病童在醫院內的沉重心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式啟用全台灣第一間迪士尼主題病房,讓孩子來看病也可以開開心心,不會只帶來眼淚。

迪士尼動畫承載著孩子們的夢想,《冰雪奇緣》即便已經上映滿 10 年,艾莎女王依然是女孩們最想成為的角色,而其他經典的角色還有米奇、米妮、小飛象等,如今都能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7A 病房裡看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造 7A 病房,讓病童輕鬆、開心就診

迪士尼動畫承載著孩子們的夢想,《冰雪奇緣》即便已經上映滿 10 年,艾莎女王依然是女孩們最想成為的角色,而其他經典的角色還有米奇、米妮、小飛象等,如今都能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7A 病房裡看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腫瘤科主任劉彥麟說明,7A 病房以收治兒童病人為主,也有部分青少年病童,平均住院時間約一周,但需要化療等兒癌患者則需長達 6 至 8 周以上。此次改造 7A 病房的計畫,院長施俊明期待,孩子們能在白色巨塔中感到溫暖,治病過程也快樂成長。

劉彥麟強調,小朋友的任務就是玩樂與學習,即便在醫院治病,也希望能讓他們保有玩的權利,「就算住院也能追求快樂」一直是兒童病房的信念。7A 病房護理長朱欣蘭補充,過去 7A 病房也相當積極推動兒童友善活動,如舉辦聖誕節、萬聖節變裝活動及病童專屬生日派對等,都是希望能提供孩子放鬆的就診與治療環境。

全台灣第一家迪士尼兒童病房,讓孩子不用出國也能與角色互動。迪士尼提供

引進 5 大迪士尼動畫片角色,不用出國也能見米奇

在迪士尼兒童病房中,可以見到許多經典角色,有米奇米妮、迪士尼《冰雪奇緣》、皮克斯《腦筋急轉彎》、漫威《復仇者聯盟》以及《星際大戰》等,劉彥麟提到,孩子們直到現在都依然喜歡迪士尼的角色,就算是青少年病童已經較少看動畫片,也依然期待能在 7A 病房中與角色們見面。

不僅是透過互動式壁貼貫穿病房空間,孩子治病時也可換上喜愛角色的病服,從中獲得勇氣與力量。另外,在閒暇時,孩子們甚至可以在公共區看動畫片,舒緩焦慮,更重要的是,醫護人員也配戴上迪士尼角色互動卡片,在治療過程中與病童互動,分散其注意力以緩解治療時的緊張與恐懼。

藝人王心凌表示,「我理解這些小朋友在治療期間可能有的不安感,希望能透過迪士尼的故事為孩童帶來撫慰心靈的力量。」她也分享,自己最喜愛的角色是《小美人魚》的愛麗兒,她勇敢且積極樂觀,從愛麗兒身上得到很多力量,希望病房也能帶給治病孩子們一樣的勇氣。

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過去都會帶著動畫師與經典角色,前往醫院滿足病童願望,此次沿襲這項傳統進北醫病房,施俊明提及,希望藉由迪士尼經典角色與故事,擺脫傳統治療空間的緊繃與冰冷感,重塑病人入院體驗,也鼓勵正在和疾病對抗的孩童與其家屬,期盼他們從中得到正向且溫暖力量。

王心凌希望迪士尼角色能帶給治病孩子們一樣的勇氣。迪士尼提供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