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群聚感染發生!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有哪些?有效預防 3 重點措施

幼兒的抵抗力弱,特別容易受到傳染,特別是群聚的托嬰中心等機構,更應提高警覺、加強防範,家長或老師一旦發現孩子有相關傳染疾病發生糾該提高警覺,避免擴散傳染。

地方政府為了預防機構內爆發流感、腸病毒、頭蝨、疥瘡、水痘、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紅眼症)、腹瀉和其他可疑的傳染病群聚事件,防止傳染病爆發和傳播,並保護機構內收托兒童的健康,托育機構應確實建立並記錄機構內工作人員和托兒童的出席和缺席情況。

進一步來說,如果有工作人員或收托兒童缺席,應立即透過電話追蹤缺席原因,並進行詳細記錄,以便機構備查。托嬰中心有哪些常見的法定傳染病類型以及相關預防措施呢?家長可以一起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有哪些?

季節性流感 (Seasonal Influenza

高度傳染性且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的流行病,台灣地處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雖然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主要在秋季和冬季流行,高峰期通常在每年12月至隔年3月。

流感可以影響各年齡層的人,疾病嚴重程度受個體免疫力、潛在疾病和年齡等因素影響。特別是5歲以下的兒童是高風險群體,感染後更容易出現流感併發症,例如中耳炎、支氣管炎、肺炎、腦炎和心肌炎等,有些情況下甚至可能致命。

腺病毒 Adenovirus

腺病毒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病毒,全年都可能發生,其中以冬季末、春季和初夏是感染爆發的高峰期。

腺病毒可以影響各年齡層的人,通常引起呼吸道疾病、結膜炎、腸胃炎等,這些疾病往往難以與其他感染區分。

在托兒中心,容易出現疫情或集體感染,嬰兒等高風險群體更容易患上嚴重且複雜的感染。

藉由人與人的直接接觸(例如握手)傳播,也可以透過感染者的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播,或者是接觸到受汙染的物品後,再用手觸摸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此外,某些類型的腺病毒也可以藉由糞便(例如更換尿布時)傳播,少數情況下甚至可以運用水(例如游泳池)傳播。

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

諾羅病毒 Norovirus

諾羅病毒感染容易在季節交替時期發生,對於健康的人通常不會造成嚴重危害,但如果嬰幼兒感染,則容易引發嚴重的疾病。

諾羅病毒通常引起腸胃道感染,具有高度傳染性,只需少於100個病毒顆粒即可感染。

在室溫下,病毒可以在受汙染的水、食物或環境中存活1至數天,這容易導致大規模的集體感染事件。

諾羅病毒高機率會透過糞便—口傳播途徑傳染,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或者是食用被感染者糞便汙染的飲水或食物而感染。

嘔吐物或排泄物汙染的物品或環境也可能傳播病毒,如果不幸吸入嘔吐物產生的飛沫,也可能感染。

輪狀病毒 Rotavirus

台灣的輪狀病毒在冬季和春季有流行高峰期,通常在嬰幼兒中較為常見,但兒童和成人也有可能感染。

輪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只需100至1000個病毒顆粒即可感染,因此在托兒中心容易發生交叉傳染或集體感染。

如何預防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

托嬰中心重要的預防感染源措施包括:

1. 當有人感染傳染病時,應建議在家休養,避免到公共場所或與他人接觸。例如,感染的嬰幼兒和工作人員應暫時避免進入機構。

2. 病原體可能透過不同方式汙染環境,包括建築物內部和外部,以及各種設施和設備,如玩具。因此,必須保持環境的整潔,並在使用設施和設備後進行有效清潔和必要的消毒。

3. 汙染的食物和水是機構中常見的感染源之一,必須注意食品衛生,特別是高風險食品,如配方奶和乳製品的保存和準備。飲用水應符合環境保護署的相關規定,並確保用於遊戲的水是乾淨的。

最後,要強調的是,大多數的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毒主要是飛沫傳播,當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會釋放出含有病毒的大顆粒飛沫,傳播到附近人的鼻腔或口腔。

此外,人們還可以透過直接接觸感染病毒,例如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環境表面,然後再觸摸眼睛、口腔或鼻子來感染病毒。對於這些傳染途徑,都必須特別留意!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托嬰中心法定傳染病有哪些?預防措施報你知!

延伸閱讀
兒科急診就診數比新冠前多 3 倍!免疫負債讓 5 大病毒流行中,醫研判:離結束至少兩年
10種常見幼兒法定傳染病:病症與預防方式懶人包
巷口診所成為家長神隊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5 層面照顧,解決父母育兒困難和及時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