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專家提供 5 情境 + 3 要點,身體界線這樣教

身體界線不需要很刻意、慎重的找時間教,因為它是時時刻刻發生在生活當中的,空講的話,孩子缺少生活連結,就很難想像,反而比較需要的是家長培養敏感度,只要感覺到「這是個好時機」,就可以進行機會教育。

前陣子颳起「Me too」旋風,還有過去震驚各界的房思琪事件,幼兒性教育再度引起討論。過去家長都會儘量避開這個話題,但關鍵是,「不是大人不談,孩子就不會遇到困難。」看見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師陳彥琪指出,性教育背後的意義,更多的是互相尊重、自我保護,以及人與人之間相處與界線。 

不只兒童,就連許多大人對於身體界線的概念都感到模糊,家長到底該怎麼教?「當大人越習慣覺察自己的身體界線,對孩子的觀察也會更細緻、敏銳。」陳彥琪認為,爸媽可以從自身開始覺察,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都可以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中引導孩子建立身體界線 

陳彥琪認為,身體界線不需要很刻意、慎重的找時間教,因為它是時時刻刻發生在生活當中的,空講的話,孩子缺少生活連結,就很難想像,反而比較需要的是家長培養敏感度,只要感覺到「這是個好時機」,就可以進行機會教育。比方說去遊樂場玩,靠其他小朋友太近,察覺對方的不舒服,爸媽可以當下跟孩子反應:「你靠太近了,別人不喜歡。」以下提出5種情境給父母參考。 

1.抱抱、餵奶時 

千萬別認為1、2歲的孩子太小,還不懂,其實這年紀的孩子雖然話說不清楚,但已經可以用很簡短的語言及動作表達情感,像是他想要媽媽抱抱、希望爸爸餵他吃飯,甚至在睡前一定要摸著媽媽的手或胸部,透過這些親密的互動來獲得安全感,雖然這些都是正常的安撫現象,但有時媽媽也會感到不舒服,就可以適時地說:「媽媽覺得有點痛,不太舒服,你要不要改抱娃娃?你抱娃娃,媽媽也抱著你。」單純地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給孩子一個選項,讓他能在安全的狀態下去摸索,慢慢的他也會釐清自己在什麼樣的界線下是舒服的或不喜歡。 

2.從孩子提問中,帶他認識身體界線  

爸媽要好好重視孩子的每一個提問。很多孩子都會好奇自己從哪裡來?精子跟卵子怎麼結合?陳彥琪表示,除了客觀的描述過程以外,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一般人不會脫光光,那是因為爸爸媽媽相愛,才能做這些事。」接著再把尊重的界線及承諾的觀念帶入,讓孩子知道特定重要的人,才可以發生關係,生小寶寶。 

若孩子會接著問:「那我可以跟爸爸結婚嗎?」、「我很喜歡OOO,那我也可以跟他生小孩嗎?」爸媽別急著反駁:「你不可以喔!你絕對不要這樣想喔!」如此孩子只會感到混淆,他感受到是父母不想再談這件事,而不是帶他思考:為什麼小朋友不能當爸爸媽媽?為什麼小朋友不能隨便讓人家親親摸摸抱抱?陳彥琪建議,可以跟孩子討論這些歷程,順勢讓他知道,他們這個年紀不能發生性行為,因為器官還不成熟,孩子會開始有更具體跟現實的思考。爸媽可以說:「因為小朋友的肚子太小了,裝不下一個寶寶,所以不適合,而且養一個寶寶要花很多很多的錢…」 

陳彥琪說:「孩子願意提問,就是給父母機會跟他們好好的談,如果談論過程讓孩子感到安全、穩定,未來孩子在性方面遇到什麼困難,也知道自己可以安心地尋求父母協助。」 

3.看到小男生小女生親嘴、抱抱 

孩子會有這些舉動,可能是想表達自己很喜歡對方,但比起直接制止他,我們可以先同理孩子的反應,再提醒他,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就算你覺得可以,別人不一定可以。可對孩子說:「不是每個人都像爸爸媽媽和你一樣,可以抱抱跟親親。」接著引導他思考:「你有沒有詢問過對方?對方有沒有說可以?」、「你想表達你的喜歡,除了親親跟抱抱以外,還可以怎麼做?」、「如果你不喜歡對方這樣做,那怎麼做你的感覺會比較好一些?」、「如果有人讓你感覺不舒服,你可以找誰幫忙?」 

陳彥琪指出,這樣的界線觀念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教,同時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很慎重地看待這件事。 

4.當孩子說羨慕另一個性別時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會有一些不便之處,陳彥琪分享女兒曾經很羨慕男生很自由,原因是「女生都要穿泳衣,男生只要穿泳褲遮住下半身就好。」聽聞後她帶女兒換位思考:「會不會有些男生也不喜歡這樣光溜溜?」陳彥琪表示,引導孩子了解,每個人的舒服與不舒服的感受,都一樣需要被重視。 

5.遇到親朋好友想親孩子臉頰,或用糖果誘惑孩子抱一下 

很多大人看到臉頰圓潤的小朋友,都會忍不住想捏一把、親一口,甚至還有長輩會用零食來誘惑孩子抱一下,孩子若拒絕,這時爸媽可千萬別脫口說出:「阿姨是喜歡你才這樣,親一下沒關係!」、「你怎麼對阿姨這麼沒禮貌!」又或是指責孩子:「你怎麼都不懂得拒絕?」這都可能會讓孩子對身體界線感到困惑及模糊。 

陳彥琪認為,父母在孩子還小時,可以適時地轉移長輩的注意力,幫孩子緩頰,並委婉地拒絕,但需要畫界線的仍是孩子自己本身,父母不可能時刻守在孩子身邊,因此我們也要教孩子「萬一下次再發生,你可以說些什麼?」提出一個自己覺得相對舒服的方式,比如說:送長輩一個飛吻、或是告訴長輩「我比較喜歡這樣」,如此一來,孩子也比較不會感到自責。 

陳彥琪再以自己兒子為例,兒子還小的時候也曾經對大人說:「你不要摸我的屁股啦!」當下大人們可能會覺得可愛,笑一笑,但父母此時就可以順勢說:「對啊,他現在長大了,我們要尊重他。」在輕鬆的場合,大家接受度會比較高。 

身體界線教育的 3 個注意要點 

1.不用身體紅綠燈,而要以積極同意代替拒絕  

相信家長們一定看過「身體紅綠燈」的學習單,被視為教孩子辨別隱私部位及身體界線最淺顯易懂的方法,紅燈代表任何人都不能碰的部位、黃燈是經過同意才能碰觸的部位、綠燈則是普通朋友可碰觸的部位。 

不過,陳彥琪認為,每個人的身體解線並不相同,也就是說,身體的所有部位,都可以擁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目前最新觀念是「用積極同意代替拒絕」,簡單來說就是,「我要說可以,別人才可以摸,而不是我沒說不要,你就可以摸」,這可以幫助孩子判斷自己的舒服界線。 

2.尊重孩子的想法  

身體界線當中,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尊重」。陳彥琪有一對兒女,在孩子還小時,為了節省時間,會讓孩子們一起洗澡,又快又方便,直到有一天,大女兒告訴她:「我可以陪弟弟洗澡、玩水,但我不要在弟弟面前脫衣服。」女兒表達了自己的界線,大人就應該尊重她,而不再以自己方便為主,「你尊重他,他才能學會尊重別人。」 

3.父母承認自己的限制 

對於性教育,許多父母更擔心的是青春期的孩子性觀念正不正確,趁學齡前孩子,還不會戴有色眼鏡,是最好教的時刻,但面對如此敏感的話題,父母難免會感到難為情,陳彥琪建議挑選媒材的前提,一定要是父母真正可接受、認同的內容,因為帶有擔憂的心情,很容易會以隱諱或跳過的方式避開,孩子其實感受得到父母在抗拒。若父母在還沒準備好如何回應的時候,也可以告訴孩子:「這有點難,爸爸媽媽先去查一下資料後再來回覆你喔!」 

文/未來 Family 照片提供/李佳蓉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教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專家提供 5 情境 + 3 要點,身體界線這樣教

延伸閱讀
中小學生放暑假小心感情、遊戲點數詐騙!詐騙不分年齡,學童應謹記 3C 原則保護自己
別對孩子說「因為喜歡你才摸你」3要點引導孩子建立身體界線 ,保護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