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放暑假小心感情、遊戲點數詐騙!詐騙不分年齡,學童應謹記 3C 原則保護自己

暑假即將來臨,孩子們也有許多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或好好放鬆,現在網路普及,遇到長假更難免會使用網路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只是現在網路資訊相當複雜,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詐騙陷阱,無論成人或孩童都有風險。教育部提醒學生一原則,應謹記在心以免受騙。

面對層出不窮、日新月異的詐騙犯罪手法,許多人常常在不自知中落入陷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校園安全防護科科長張惠雯指出,詐騙不分年齡,人人都可能落入陷阱,但中小學生和大學生的詐騙型態有些微不同,認識常見詐騙手法,才能提高警覺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生要注意七大詐騙陷阱

學生常見的詐騙手法有哪些?張惠雯說明,大學生因大多有銀行或郵局帳戶,也已經具備工作條件,通常以 ATM 詐騙、打工詐騙居多;而中小學生則因年紀小,因此詐騙型態多以愛情交友、遊戲點數為主。

  1. 假網拍詐騙:在網拍平台假裝低價販售商品,誘騙學生匯款。
  2. 投資詐騙:利用穩賺補賠等詞語,欺騙學生投資金錢或虛擬貨幣。
  3. ATM 解除分期付款:接到假冒銀行或商價的電話,要求去 ATM 解除分期付款,小心把錢匯出去。
  4. 假愛情交友:在交友平台上假意與學生交往,甚至要求寄送禮物或匯款,詐取學生財產。
  5. 假冒親友詐騙:假扮多年不見的朋友,騙取金錢。
  6. 購買遊戲點數:利用假帳號或遊戲平台,販賣低價、便宜的高級裝備,吸引學生掏錢購買。
  7. 打工詐騙:用高薪、輕鬆賺錢等字眼,欺騙無就業經驗的學生打工。
詐騙不分年齡,中小學生也可能受騙,常見的手法有網路交友、遊戲點數。

3C 原則防詐騙,如果懷疑受騙請打 165

為了防止學生受騙,教育部提醒,學生應謹記防詐騙 3C 原則,分別是冷靜(Calm down)、查證(Check it out)、撥打 165(Call 165)。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內政部長林右昌也指出,教育部與內政部將更緊密合作,除了強化反詐騙教育,也強化與警政單位的横向聯繫,提供孩子最即時的協助與支持。如果孩子遇到任何可疑情況或懷疑自己受騙,可撥打做反騙詢專線 165 尋求幫助。

教育部與內政部給家長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孩子在暑假有更多時間探索新事物,在數位時代,網路已成為孩子們學習、娛樂和社交的重要平台。然而網路的快速發展也潛藏著風險。近來網路詐欺不斷變換型態,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因此家長們的協助也十分重要,父母可以做得事情包含:

  • 留意孩子的日常使用網路的狀況。
  • 教導孩子了解網路安全的重要性。
  • 告訴孩子別輕易透露個人資訊給陌生人。

教育部指出,保護隱私尤為重要,才能避免不法分子利用相關資訊,對孩子造成危害。另外,不僅是網路詐騙的危險,孩子日常也得注意許多事,比如使用交通工具應遵守交通規則,切勿無照駕駛或酒後駕車。從事戶外活動應考量身體能狀況與天候變化。交友時也避免受同儕及校外人士誘騙嘗試毒品。校外租屋學生外出及就寢前,亦應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關閉,確保居住安全。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參考資料:教育部長潘文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