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公共場所防止孩子暴走、旁人涉入管教 爸媽 3 處理原則讓孩子保持冷靜

中國一名男童在超市發脾氣,將商品丟棄一地,面對超市員工的指責與阻止,媽媽卻當場發飆說:「你讓我的孩子玩好了,他玩夠了等下會再撿商品的。」「我的孩子我自己教。」「東西如果有損壞,我會賠償。」這樣的教養方式引起熱議。

中國一名男童跟著媽媽逛超市,卻發脾氣將許多商品丟棄一地,沒想到,面對超市員工的指責與阻止,媽媽卻當場發飆,怒回:「第一,我孩子是做的不對;第二我已經跟我的孩子在說了。」一名超市員工表示,媽媽還說:「你讓我的孩子玩好了,他玩夠了等下會再撿商品的。」

隨後附近一位女性說:「小孩不懂事,大人要說的呀!」媽媽和她更是一下子就吵起來了,媽媽怒罵:「我的孩子我自己教。」「東西如果有損壞,我會賠償。」後來是一位售貨員將商品撿起掛回去的,媽媽也沒有檢視商品或賠償。還可以見到這位媽媽對來勸導的人揮舞著手中的雨傘,態度咄咄逼人。

影片一出,網友抨擊不斷。一位網友說:「超市是你家孩子的遊樂園啊?還玩夠了再放回去? 最後員工背鍋被罰款是吧?後面的顧客要用手摸被你家孩子搞髒的商品是吧?家長和孩子都挺沒家教的。

「這種家長最煩人,自己不管娃,別人替他管教又整個玻璃心,不能接受。」

「非常不講道理,所以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肆無忌憚的熊孩,就是背後有這種家長,本身都玩超市的東西就是不對的。我帶孩子去超市,我說想買才能拿,要放回原位,孩子都很聽話,孩子要教育的,父母要給孩子樹立正確的三觀。」

許多家長都會問,如果孩子發脾氣,應該如何制止?特別是不在家裡,影響到其他人時。蘇文清職能治療師曾撰文指出,建議爸媽在孩子發脾氣,請孩子冷靜。而當孩子像文中這位男孩,已經在公共場所動手亂丟東西,明顯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時,則應該依循以下的處理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家長要採取限制措施

孩子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來轉移自己的心情,也可以選擇哭泣來發洩自己的情緒,但不代表可以肆意的破壞,或出現挑釁、干擾他人的行為,假如孩子已經明顯影響規則與秩序,那就要採取限制的措施。

2.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當孩子的行為一開始就是不對的時候,孩子就有為他行為做出回應的責任,這時我會把話題聚焦在剛才發生的事情上,在軟性的堅持下,請孩子說明、解釋並承擔該負的責任,而不是讓孩子以為打哈哈、裝傻或是見笑轉生氣的態度做為回應,就可以逃避自己的責任。

3.事情不會只發生一次,要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辦法

冷靜後,除了讓孩子面對先前的問題外,更要教導問題解決的技巧,當然,許多的情緒行為不會一次就解決,也不會只出現一次就不再發生,所以要懂得適時製造類似的衝突情境,讓孩子演練技巧,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當孩子正確完成,立即給予肯定,強化對的行為連結。

文/媽媽寶寶 圖/孫沛群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我自己的孩子我自己教!」媽媽揮舞著雨傘,斥責阻止孩子亂扔東西的超市店員,遭網友強烈抨擊

延伸閱讀
當孩子具備 3 個能力 親子外出和樂用餐不是夢
幼兒園餵藥事件,不幸有此遭遇,該怎麼補救?營養師教你用食物調節人體的代謝排毒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