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這樣說就對了!爸媽 5 句技巧回話術,正向引導出同理心與自信心的小孩

爸媽常說這5句話,妳的孩子絕對能夠從小養起高情商小孩。尤其在孩子學齡前以及小學階段,孩子的性格、習慣、言語都具有很強的可塑性,這個時候也是培養孩子情商的關鍵時期。

成長路上,孩子絕對需要父母的陪伴,然而父母除了養育,能否透過生活教養,讓孩子養成人際交際、社會關係與情緒適力極佳的情商高手。不妨透過爸媽的技巧說話術,養成高EQ的孩子。只要掌握時間,同時說對以下 5 句話,讓孩子成為人見人愛的有禮貌小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1招:你看起來有一點 +(情緒)

不論孩子在你面前表現出什麼行為,背後肯定隱藏著他的感受和情緒。

媽媽的接納、認可,能幫助孩子把心中鬱積的情緒疏導出來,也能順暢後續的親子溝通,不然孩子只會一味地不配合鬧脾氣。

所以,當孩子正當情緒當頭的時候,家長千萬不要跟著小孩心情聞風起舞,最好先平穩自己的心情,然後平靜地詢問與溝通。

「孩子,媽媽看你有點傷心,是不是……」

「孩子,媽媽感覺你很委屈……」

「孩子,你看起來很生氣,肯定遇到什麼事了吧……」 

只要孩子感受到了你的理解、認可,他就會放下心理上的防禦姿態,願意跟你傾訴遇到的困難。

第2招:你這麼做,媽媽感覺是 +(情緒)

同理心,也就是換位思考的能力,是孩子從小到大的人際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因為一個沒有同理心的孩子,會表現得比較自私,除了不能跟朋友好好溝通,甚至也很難理解父母的辛苦。

所以,同理心一定要從小養起!當孩子表現出自私時,我們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感受:

「孩子,如果同學對你做這樣的事情,你心裡什麼感覺……」

「孩子,你是不是不喜歡這樣做,那你覺得XX會喜歡嗎……」

第3招:當你有不滿的時候,大聲說出來

除了理解他人,孩子也需要學會自我認同!除了讓孩子學會正確表達,同時能夠釋放自己的壓抑的心情,才不會讓他們帶著不好的情緒與家長溝通,效果肯定會不好。

所以,當孩子表現出煩躁、哭泣、耍賴等情況的時候,先對他的情緒表示接納,然後再引導說:

「孩子,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你可以大聲說出來,這樣心裡就好受些!」

「孩子,弟弟摔壞了你的玩具,你很傷心是吧?那就說出來,讓他知道!」

第4招:你認真的樣子,真的很棒!

讚美的目的,就是能讓小孩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經常使用「聰明」「超強」這些的表揚,只會讓孩子缺乏內在動力,「反正我聰明,不努力也比其他人厲害」;但是「努力」「認真」這些比較內在的表揚,則可以讓孩子獲得發自內心的前進動力。

第5招:媽媽小時候,也像你一樣,會……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小時候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可能是最有效的範例。

「媽媽小時候,也被同學打過,每次我都跟外公說,久而久之他們就不敢了……」

「孩子,媽媽小時候自然考過50分,但是阿公就鼓勵我別放棄,我也慢慢找到了方法……」

其實,孩子需要的不是父母說大道理,而是示範一下如何去應對;試著跟孩子分享小時候的事,也能順便拉進跟孩子的距離,何樂而不為!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養出高EQ的孩子,爸媽5句技巧回話術,常常這樣說就對了,正向引導出同理心與自信心的小孩

延伸閱讀
5 個小技巧 ! 從生活自理培養幼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這位爸爸超暖心!每次跟女兒分別都送上一朵玫瑰,教會女兒更加珍惜與感謝這樣的父愛
高敏感家長 VS 高敏感小孩!媽媽坦言:常常一起崩潰,但更能同理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