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變得愛頂嘴?心理師:和孩子溝通,最好讓他「有限度」的選擇,但一定要參考他的意見

「哎喲,你不懂啦」是不少孩子最常對父母說的話,讓父母傷透了心。但從醫生的角度來看,青春期孩子叛逆其實是顯示身心健全的證據,若是沒有表現出任何叛逆行為,反而令人擔心是否晚熟、過度依賴父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青春期孩子叛逆,醫:是身心健全的證據

「我的孩子怎麼變了一個樣?」是許多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共同心聲,本來乖巧聽話的孩子,突然變得愛頂嘴、常發脾氣,不然就是成天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懶得跟父母講話,家庭彷彿戰場,親子戰爭常常一觸即發。

「哎喲,你不懂啦」、「不用你管啦」是不少孩子最常對父母說的話,讓父母傷透了心。但從醫生的角度來看,青春期孩子叛逆,其實是顯示身心健全的證據,若是沒有表現出任何叛逆行為,反而令人擔心是否晚熟、過度依賴父母。

《教養大震撼》一書指出,孩子反抗父母權威的時間點,是在14、15歲,也是自主權需求最強烈的時間點。根據調查,青春期親子間所發生的摩擦、爭吵,感到困擾的主要是父母,而不是青少年,且事後爸媽也比小孩更容易耿耿於懷。

最大特徵:為反對而反對

橋頭國小高年級班導師汪桂蘭有一個念國一的女兒,她認為大人眼中的「頂嘴」,其實是孩子已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表達方式太過於直接,心不夠柔軟、沒有體貼別人的感受,他們所需要的是多加練習表達的方式。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專門委員涂喜敏建議,父母不要將觀點、價值觀強加在小孩身上,「青春期的孩子尋求自我獨立,不願認同父母價值觀,最大的行為特徵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父母必須接納孩子尋求自我及自我認知的過程。

「他們想當大人,卻又還無法完全獨立,在他們認知發展過程中,認知判斷能力也還不穩定,因此需要父母親的照顧,」涂喜敏說。

《孩子,你不是一個人面對》作者明橋大二指出,「孩子的心是在依賴(撒嬌)與自立(反抗)兩種截然不同的行為模式間不停變換,而逐漸成長、發展。」

訂規則,同時也給予自主權

溝通原則一:了解真正的問題

涂喜敏強調,和青春期孩子溝通,要先了解「表面問題的真正需求是什麼?有什麼情緒?」如此,才能有效和孩子溝通,否則就只是彼此亳無交集的對話。

例如:孩子的認知是「沒朋友就不受歡迎,和父母黏在一起是媽寶」,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不和父母出門、和朋友在一起感到快樂,如果父母嚴格限制小孩不准出去,親子之間自然會衝突不斷。

溝通原則二:共同協商

涂喜敏強調,父母管教孩子應該要訂好規則,事先和孩子共同協商、約定,「讓孩子說知道當父母有責任、也有難處,所以我們要一起合作商量,」讓孩子尊重規則。

溝通原則三:給予有限度自由

《教養大震撼》一書也提到,「父母在某幾個關鍵勢力範圍訂下一些規則,並且把背後的道理說清楚,在其他領域,則選擇支持孩子的自主權,讓孩子擁有自己做決定的自由。這種父母的孩子是撒謊最少的。」這種父母跟孩子的關係也最親近、與孩子有最多對話。

「和孩子商量時,最好讓他『有限度』的選擇、不要一下子開放太多選項,但一定要參考他的意見。」涂喜敏說。

學習孩子的流行文化

溝通原則四:父母也要學習新科技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父母最好也能學習孩子間流行的文化和3C工具,如動漫、FB、LINE等。有父母反問涂喜敏為什麼要學這些知識?她說:「這是為了讓父母感覺舒服點,不會被氣死,」她舉一個實際例子,「媽媽扯破喉嚨、喊樓上的小孩吃飯卻叫不動,不如用LINE叫他吃飯比較快。」


溝通原則五:除了愛還是愛

比起溝通的技巧,和孩子相處更重要的是「心」,涂喜敏說:「親子關係是互動出來的,你愛孩子的心,他可以感受得到。」

汪桂蘭指出,「小孩心裡想的常常和說出口的不一樣,表裡不一,當父母每天都在像拔河,要懂得觀察才行。」唯一能做的是,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孩子需要歸屬感,安全感和愛,」給他們愛的溫度,孩子會擁有更多的安全感去多方嘗試。

做麵包需要發酵,照顧青春期的孩子也一樣,需要時間等待、用愛對待,一切都急不來。

這時期的孩子,常常在孤立與依賴中徘徊,而逐漸成長茁壯,在過程中,他們更需要父母的了解與接納。

極端情緒反應,其實是「大腦」在作祟

青春期荷爾蒙分泌,使得青少年的生理及心理都出現急劇變化,心理學家霍爾(Stanley G. Hall)稱這段時間為「風暴期」,青少年的情緒起伏暴起暴落,容易快樂也容易低落、容易開心也容易憤怒,情緒反應很極端。

涂喜敏從「腦子」的運作功能,解讀青少年的情緒風暴。她指出,過去普遍認為因為內分泌關係,導致青少年情緒不穩,但現在則認為可能是因為神經元的傳導有些「卡住」。人的大腦是由萬億個特化的神經元所組成,現代人由於飲食西化、吃太多高熱量食物,使得神經元的傳導少了一些營養素如胺基丁酸,容易導致焦慮,情緒控制能力弱、富攻擊性等。

研究顯示,掌管計畫、衝動控制的額葉(理性腦)在青春期開始發展,到20至25歲,額葉才會發展成熟,因此,青少年因腦部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杏仁體(感性腦)主導性大,因此,沒有辦法好好約束自己的行為,很容易做出情緒化的反應。

台北馬偕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丁瑋信表示,「按理,性早熟的小孩應該也有類似的問題」,但臨床上並非如此,他認為應該是荷爾蒙帶來身體的變化,產生適應的問題,小孩和家長都適應不良。

他建議,家長做好心理準備,否則很容易有失落感。孩子突然變得不乖巧聽話,就會常起衝突。

文/未來Family 圖/孫沛群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孩子突然變得愛頂嘴?心理師:「和孩子溝通,最好讓他『有限度』的選擇,但一定要參考他的意見。」

延伸閱讀
孩子又懶又歡又愛頂嘴!如何接納孩子的獨特?
一歲乖、二歲鬧、三歲唱反調!小孩子真的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