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歲以下氣喘病童要遠離過敏原!日常 3 招預防、居家環境記住 4 個原則

20230218_12 歲以下氣喘病童要遠離過敏原!日常 3 招預防、居家環境記住 4 個原則

近日氣溫變化大,天氣又乾又冷,正值氣喘好發的季節,而誘發氣喘的原因大多可分為過敏原及非過敏原 2 大類。為了降低 12 歲以下病童引起氣喘、呼吸道問題的機會,日常可落實 3 招、居家環境記住 4 個原則,讓孩子遠離風險過敏原。

家裡的孩子有氣喘嗎?根據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容易引發 12 歲以下孩童氣喘的前 5 名原因包括,病毒感染(56.7%)、塵蟎(44.5%)、氣溫急遽變化(42.7%)、空氣汙染(24.6%)、冰冷食物(21.6%)。雖然近年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大人小孩都習慣戴上口罩,減少了塵螨、灰塵及花粉等過敏原的刺激,但環境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等非過敏原也須特別留意。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中度至重度或控制不佳的氣喘病人,若確診新冠肺炎,將擁有較高住院風險,現在更已將氣喘病人增列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補充,研究指出,相較於非氣喘兒童,氣喘控制不佳兒童(前一年因氣喘住院或使用口服類固醇 2 次以上療程的個案),因新冠肺炎住院的風險顯著增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控制氣喘把握 3 重點!口罩、清潔、用藥不可少

若孩子平時有氣喘,該如何預防減少發作風險?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2022 年的報告指出,疫情期間氣喘病人應持續用藥治療,若擅自停藥,特別停止吸入性藥物,將可能造成氣喘惡化。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也提醒,氣喘病人除了做好自我照護,降低過敏原及非過敏原的影響,把握 3 個重點更可有效控制氣喘。

重點 1: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誘發因子

口罩可減少吸入冷空氣及室內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因此建議氣喘病人、病童在戶外時仍配戴好口罩,不僅能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也能避免氣喘發作風險。

重點 2:正確清潔,減少刺激物的影響

打掃時容易揚起灰塵,使用清潔劑或消毒水也容易造成氣喘病人不適,因此建議病人在打掃時,可以戴口罩或使用肥皂水清潔,防止揮發性清潔劑及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重點 3:持續用藥,遵循氣喘行動計畫

氣喘病人應持續及規律用藥,並配合醫師指示,遵守共同擬訂的治療計畫,切忌「自己當醫生」,未經醫師許可,認為自己症狀暫時緩解就自行停藥、任意使用其他藥物或更改治療計畫等。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鼎智補充,若已經是經過醫師評估停藥,但過去有使用噴劑習慣的病童,遇上感冒、大掃除等有機率引起氣喘的情形,則建議短暫使用藥物來避免發作風險。

避免氣喘發作 記住 4 原則維持居家整潔

當然,除了個人的防範措施外,環境整潔也不可不顧,林慶雄指出,家中若有氣喘病童,或自己就是氣喘病患者,居家環境中應盡量避免室內過敏原暴露,如塵蟎、舊棉絮、黴菌等等,建議可透過以下措施,控制或降低居家過敏原的積累。包括:

  • 床套組清洗頻率:林鼎智解釋,塵蟎是誘發氣喘的過敏原之一,常見於床套、被套、枕頭套上,因此要固定清洗,以每 2 周水洗一次的頻率最佳。
  • 房間內避免放置地毯、絨毛娃娃:由於地毯、絨毛玩具等也容易長塵蟎,因此氣喘患者的房間內要盡量避免放置。林鼎智補充,若是去到旅館、飯店等處住宿休息,房內無可避免有地毯等狀況,為避免氣喘發作,可攜帶噴劑來預防。
  • 房內濕度控制在 55% 以下:林鼎智解釋,在濕度 55% 以下環境,塵蟎將無法生存,但可不能只顧著控制濕度,因為即便塵蟎死去,屍體仍會存在於床套、被套或枕頭套上,記得將相關物品,用 55℃以上熱水水洗,當塵蟎爪子變形脫落後,過敏原才算真正被消除。
  • 多種措施降降低蟎蟲過敏原:林慶雄建議,像是蒸汽清潔、陽光曝曬、使用殺蟎劑、防蹣寢具或防蹣套等方式。

有些家長會擔心,貓、狗等寵物有時會誘發氣喘,對此林鼎智則認為,有些被檢驗出有相關體質者,實際上和寵物相處並無氣喘發作的跡象,因此若寵物在孩子出生時就已經養在身邊,不需急著考慮送養,可觀察孩子是否出現症狀,靠藥物或個人、居家衛生的維持,便能有效避免。

國健署指出,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相關防疫政策也正在鬆綁,但氣喘病人、病童仍不可輕忽,要多多注意。另外,最近天氣溫度變化大,林慶雄提醒,氣喘病人記得適當保暖,天氣驟變或不穩定時可隨身攜帶外套、帽子、圍巾等保暖衣物,並配合醫囑規則、正確用藥,好好控制氣喘,將是預防染疫或染疫後發展為重症的關鍵。

諮詢專家:
1.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
2.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鼎智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孩子長期咳嗽、呼吸急促小心變氣喘!兒科醫師 5 招預防氣喘發作
不是沒甲醛就安全!兒童文具偷藏超標 TVOC,恐致呼吸道過敏、氣喘,詳解 TVOC 對健康危害、症狀、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