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濕濕」生活好困擾!一周兩次凱格爾運動 擺脫媽媽說不出的苦

台灣女性約30%有漏尿問題,而大部分都是因為肌力不足所造成的。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不敢就醫,除了尋求專業幫助,試著每天透過簡單運動,預防「濕濕」生活帶來的窘境!

產後「濕濕」生活是不是超級困擾妳,生完小孩後,子宮雖然會逐漸縮回正常大小,但是,產後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力卻沒有恢復,反而變得較差。

大多數的媽媽在產後都會有尿失禁的現象,但是有研究指出,自然產媽媽尿失禁的情況,比剖腹生產的媽媽更常見。產後「濕濕」生活是不是超級困擾妳,生完小孩後,子宮雖然會逐漸縮回正常大小,但是,產後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力卻沒有恢復,反而變得較差。大多數的媽媽在產後都會有尿失禁的現象,但是有研究指出,自然產媽媽尿失禁的情況,比剖腹生產的媽媽更常見。

後天則是長年做家事及提重物,造成控制排尿的骨盆底肌群鬆弛;甚至是現代人常見的肥胖問題、更年期後也都會產生這樣的狀況。另外,如果腎功能不佳或是本身有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也可能造成控制膀胱的神經損傷,一定要提防。

產後尿失禁 |尿失禁飲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運動做起,訓練骨盆肌

骨盆肌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就控制的肌群,建議利用大肌群引導小肌群的方式去訓練,並且搭配凱格爾運動一起來改善。等到力量可以控制之後,就可以慢慢加上一些好操作的重量進行訓練!

第 1 步:平躺、雙膝彎曲,收縮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10至15秒。

第 2 步:兩腳著地,臀部向上,同時收縮臀部向上提肛10至15秒。要注意的是,需要收緊骨盆肌,並且大腿往內側收緊、膝蓋不要併龍。

產後運動 | 凱格爾運動 |產後漏尿

從生活中做起,飲食細節不輕忽

除了運動,生活中的保養也不可少啊!

1. 生產完後,要避免便祕的情況,才不會對膀胱產生過多壓力。

2. 儘量減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以減少排尿次數。

產後防漏尿飲食 |產後尿失禁

3 使用護墊,避免尷尬情況發生。

4. 打噴嚏、咳嗽,或微笑的時候,可以採取盤腿姿勢,讓骨盆的肌肉可以變得較為緊繃。

5. 減少吃柑橘、番茄,以及其他酸性含量較高的食物,因為容易刺激膀胱,讓排尿變得較難控制。

文/媽媽寶寶 圖/雷思瑜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產後「濕濕」生活好困擾,一周兩次凱格爾運動,擺脫媽媽說不出的痛

延伸閱讀
如何改善尿失禁?婦產科醫師:三種保守療法成新趨勢
預防孕期泌尿道3大問題,感染很常見,頻尿漏尿超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