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在換季時打噴嚏、眼睛癢?認識常見 4 種過敏性疾病 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相信有過敏體質的人都知道,當身體出現過敏反應時,會有多不舒服!它不只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會影響隔日的精神狀態,只要孩子的精神不佳,學習的注意力與專注度,更會大打折扣。

「醫師,我的孩子老是在秋冬季節出現打噴嚏、皮膚癢、揉眼睛等情況,到底是為什麼呢?」由於適逢換季,天氣溫差變化大,容易刺激鼻黏膜及皮膚而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在這段期間家長帶孩子求診過敏科的比例隨之增加。因此,父母唯有好好認識過敏性疾病並及早治療,才能讓孩子免於長期的不適之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見的過敏性疾病

針對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亞東醫院小兒部一般兒科主任陳家駿說明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

屬於皮膚過敏,常為過敏性體質的早期表現,主要特徵為皮膚紅腫、搔癢,依據文獻指出,好發年紀將近70~80%為一歲前的孩子。新生兒的好發部位,通常以臉部、耳後或皮膚皺褶處為主,隨著寶寶成長,會擴及至四肢伸展的外側等,嚴重者可能會發生急性濕疹、流膿,甚至會合併細菌或病毒感染等。

陳家駿醫師補充,診斷其疾病有四條件,只要符合三項,即能大致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分別是:反覆性病程、過敏家族史、以癢為主的症狀及病灶出現在典型的部位。

「我們常說過敏性疾病會一起出現。像是在秋冬,有些人的濕疹是單純沒有做好保濕的冬季濕疹,但同樣會出現皮膚搔癢的情況,此時,病人沒有過敏家族史或病灶不是在常見的好發部位,就不會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就會一連打好幾個噴嚏、開始流鼻水、鼻塞等,其餘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紅、黑眼圈、用嘴巴呼吸、習慣性張嘴、頭痛等。

若過敏性鼻炎不治療,容易有感染性併發症,如:鼻竇炎、中耳炎或鼻息肉等,非感染性的併發症,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齒列咬合不正,甚至與孩子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有關。通常兩至三歲的孩子,會開始有過敏性鼻炎的狀況,比例會隨著年紀成長而升高。

他補充,「在文獻的統計上,有過敏性疾病的患者,被診斷過動的風險會增加1.3倍,甚至快兩倍。因為像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會反覆揉鼻子並打噴嚏、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會經常性搔癢,嚴重者則會影響到睡眠品質,造成白天專注力的下降等。」

氣喘

小兒氣喘的發作,與遺傳體質及環境因素有密切相關,其特性為反覆性喘鳴、並在臨床上出現久咳、夜咳與運動咳的三大特徵。

陳家駿醫師表示,久咳不管是隨著感冒或溫差變化,其病程可能會咳上十天,甚至是兩週以上;夜咳尤其在半夜或清晨時會加重,最明顯的為咳到半夜清醒且影響睡眠品質;運動咳是當孩子在運動或情緒較激動時,容易產生咳嗽或喘的情形,「以上三大特徵,是醫師在判定氣喘上,會特別留意的點,並依病患的過敏家族史或過敏原檢測,以輔佐診斷為氣喘的根據。」

大部分的幼兒在兩歲前,可能會因感冒而產生呼吸喘鳴的聲音,此聲音與氣喘相似,因此,不易被區分,陳家駿醫師提醒,兩歲前或第一次發作的孩子,有伴隨感冒症狀,很可能只是支氣管發炎。

然而,隨著孩子的成長,支氣管照理會趨於成熟,但無論有無感冒,只要在溫差變化或運動後,就會聽見喘鳴的聲音,醫師將會強懷疑為過敏性氣喘。

過敏性結膜炎

「鼻子過敏沒有控制得好,眼睛將會是受害者。」陳家駿醫師表示,由於多數過敏性結膜炎的孩子,本身會合併鼻子過敏,因此,在診斷上,會把眼睛與鼻子的問題同時看待。

診斷為過敏性結膜炎前,須先判斷是否為感染性的結膜炎,其眼睛容易有眼屎分泌物、在眼白處合併紅色血絲、或可能會合併發燒、咳嗽與喉嚨痛等;若是過敏性結膜炎,會出現打噴嚏、眼睛紅腫、經常揉眼睛、不會有眼屎分泌物,且「癢」的症狀會格外明顯,眼周也會出現局部結膜水腫的情況。

如何分辨是過敏還是感冒?

過敏與感冒的症狀極其相似,容易混淆、不易分辨,家長必須提高警覺,以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性疾病的狀況,以免錯失治療的機會。

陳家駿主任說明,第一點會依據「病程」做為重要的考量,如果是一般感冒,多數的症狀大約會在三至五天、或一週內得到緩解,可能會合併咳嗽、發燒或喉嚨痛等,但過敏並不會出現咳嗽或發燒等症狀,加上病程拖的較久,若已超過一週且反覆性發作,則應考慮為過敏。

第二點依據為「過敏家族史」,在統計上有將近70~80%的過敏兒是因遺傳所致,因此,在門診時,當孩子疑似為過敏,醫師則會返過頭確認父母是否有過敏的情況。

第三點為「是否合併其他過敏性疾病」,當孩子有流鼻水、鼻涕、鼻塞等過敏症狀,同時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或氣管上的久咳、夜咳等,就會增加孩子為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若醫師無法做出結論時,此時,會藉由過敏原檢測或肺功能檢測,以輔助醫師的判斷。」

文/媽媽寶寶 圖/雷思瑜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孩子總在換季時打噴嚏、眼睛癢?認識常見4種過敏性疾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兒童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嗎?醫師:這五種疾病時可考慮
擔心過敏兒成長發育慢半拍?加強呼吸道防護,發育不落後、學習有成效